专题稿件

中秋节+大闸蟹才是绝配!怎么吃才地道?名厨调醋有何讲究?

发布时间:2019-09-14 17:28:36 来源: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昨天是中秋佳节,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小编的朋友圈也被各式团圆饭霸屏,餐桌上的主角少不了大闸蟹!

“一径秋风起,蟹香满苇塘。”膏肥肉美,蟹黄肥厚,中秋节+大闸蟹,才是绝配。

目前,本地的太湖蟹,已经悄咪咪地少量上市,很多市民迫不及待去尝鲜啦!太湖蟹今年的产量和价格怎么样?怎样吃,味道才是最鲜美?小编都帮你打听来啦。

“少量母蟹上市,大家伙可以尝尝鲜了。”湖州市织里镇乔溇村的金福蟹业基地老板金法林这两天更新了朋友圈,他告诉小编,目前他的养殖基地有小部分母蟹上市,为2.5两和3两的母蟹。前期的台风,对蟹的生长并无影响,他的100多亩养殖基地内平均每亩产量预估达150斤左右,跟去年持平。今年蟹的品质也不错,蟹鲜味足,膏多油满,且个头比去年还要略大。

那么价格如何呢?“2.5两的母蟹是100块/斤,3两的是140块左右。”老金说,再过十天左右,湖州本地太湖蟹差不多要大量上市了,成为国庆节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价格也会略降,吃货们可以大饱口福啦。

想吃到膏足黄肥的美味,错过金秋,只能等来年。要怎么吃,才能不辜负这道美味呢?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最传统的做法就是清水煮,冷水开始煮十五分钟。好的蟹煮完后红扑扑的,膏不外流脚不断。隔着老远,就能闻到其特有的香味。小心翼翼地摘开外壳,大块红色黄色的蟹膏映入眼帘,可谓是“一腹金相玉质”。而这种蟹的肉吃起来满口鲜甜,再蘸点香醋佐食,鲜美的口感充斥整个口腔,好不满足。

但不同人调出来的醋千差万别,用米醋还是陈醋?选镇江陈醋还是山西陈醋?要生姜还是嫩姜?姜是切丝还是切末?小编向几家知名餐饮店大厨讨来了这份独家“吃醋”秘方,请收好!

传统版

双鱼米醋+杭州本地生姜

醋方提供者:新白鹿出品总监 汪海瀛

调醋材料:双鱼米醋、生姜

汪大厨最爱的蟹醋调法,只需要两种简单的配料:双鱼米醋和生姜。生姜去皮改成片,先切成丝,再切成颗粒状,最后倒入双鱼米醋就可以。调这种蟹醋也是有讲究的,那就是姜不能切太细,也不能切太粗,切成火柴头那么大刚刚好。生姜粒放得也不能太少,至少小半碗,吃起来味道才不会淡。

传统版2.0

多加一点白糖

醋方提供者:弄堂里行政总厨 章彪

调醋材料:双鱼米醋、东古一品鲜酱油、白糖、姜末

章彪入行已有25年,也是个爱蟹的资深吃货,他调蟹醋,喜欢往里面加一点点白糖,调一丢丢的甜味出来。

配方也很简单,东古一品鲜酱油2克、双鱼米醋50克、白糖6克、生姜末3克,按比例搅拌均匀,静置五分钟即可。

章大厨特别提醒,姜末和醋调好后一定要静置几分钟再蘸食,姜味会充分融入到醋味中,食用起来蟹肉感觉更加鲜美。

进阶版

总共用了三种醋

醋方提供者:外婆家技术总监 雍祥胜

调醋材料:双鱼玫瑰米醋、恒顺镇江香醋(黑珍品)、恒顺镇江陈醋、厨邦美味鲜酱油、生姜、白糖

雍大厨说,玫瑰米醋+少许恒顺镇江香醋,醋的香味就会更醇,而陈醋可以提高醋的整体酸度,至于添多少,可以根据个人的口感来。

然后是加酱油、姜末和白糖。雍大厨选的这款酱油,氨基酸态氮也是超高的,每100ml大于等于1.2g。氨基酸态氮含量可以说是划分酱油等级的重要指标,一般大于等于0.8g/100ml就属于特级酱油了。当然,同样要放入姜末,还有少许白糖。

重口版

用的是山西老陈醋

醋方提供者:好食堂老板 马坤山

调醋材料:山西水塔牌手工六年老陈醋、东古一品鲜酱油、姜末、白糖

如果你嫌米醋过于清淡,那么一定要收藏好马坤山的这份调醋秘方。

生姜切成细末来两勺,也可以多放一点。再配上浅浅一勺白砂糖。接着来半勺东古一品鲜酱油,这款酱油真的很多大厨都喜欢用,氨基酸态氮含量特别高,配料表显示其含量不会低于1.25g/100ml,吃起来口感特别鲜,但又不会有味精感。

最后,再倒入五勺山西陈醋,拌匀即大功告成。

改良版

一粒姜末都没有

醋方提供者:天伦里总厨王金东

调醋材料:双鱼米醋、恒顺陈醋、恒顺香醋、海天酱油(生抽)、姜汁、白糖

天伦里总厨王金东告诉我说,这版蟹醋就是考虑到现在很多人不吃生姜而专门研发出来的。调醋前,生姜会先用榨汁机打过一轮,榨出的姜汁经过滤后,再依次加入双鱼米醋、恒顺香醋、恒顺陈醋。

王大厨表示,三种醋用不同的比例调配起来,口感就会很不一样。当然,具体比例是不方便透露的。大家可以在家尝试搭配下,反正肯定是米醋为主,香醋、陈醋为辅。

最后,王大厨还会加入少许酱油和白糖。

当然啦,黄满膏肥的大闸蟹,吃法可不是这一种。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