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市启动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15 06:45: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启动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 力争三年形成一批可推广复制的绿色电力湖州模式)

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快能源转型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日前湖州市正式发布《“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力争到2021年在能源供给、电网发展、能源消费、生产生活等方面进一步实现低碳环保、智能高效,并形成一批可推广复制的“生态+电力”构建湖州模式。

新华社 徐昱 摄

据了解,湖州市从2016年开始启动“生态+电力”的相关工作,截至2018年全市新能源发电量达14.6亿千瓦时,同时在旅游景区、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规模化推进电能替代,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833个,替代电量15.84亿千瓦时,减少煤炭使用量约63.9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7.92万吨。“整个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从今年开始已全面启动,我们将围绕发展绿色电力、打造智慧电网、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推进生活电能替代等多个方面入手,持续深化电力生态化发展。”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展绿色电力方面,湖州市将多元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动“农光互补”和“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推广沼气等生物质发电技术。在节能减排技术提升上将推进余热、蒸汽、余压、余能统筹开发、集成利用,与周边园区、居民的生产生活良性联动,有效削减用电高峰,填补能源低谷,力争到2021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比重75%,并参与或主导制定一批国家和行业标准。

构建智慧电网是整个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计划》中明确提出,湖州市将全面提升电网规模、电网结构及管理模式等,推进互联网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完善配电网规划建设方案,编制产业园区、美丽乡村类专项配电网规划,借助视频监控、在线监测、无人机巡检等技术手段,提高“太湖廊道”安全系数,力争到2021年,全市配电网供电可靠率99.95%,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

为更好服务经济、促进低碳发展,湖州市还将全力助推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电镀、铅蓄电池等高耗能行业的整治和提升,引导企业完成生产线各环节和办公生活用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电能替代改造,力争到2021年,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不低于40%,新增电能替代量7亿千瓦时。

在服务民生方面,《计划》重点围绕绿色出行、绿色全电景区建设、智慧零碳社区建设进行了规划。在出行方面,湖州市将大力发展城市绿色公共交通,积极发展水上电动公交,合理布局水上公交线路,完善全市公共交通体系,到2021年,基本实现城乡陆上公共交通纯电动化全覆盖。针对绿色全电景区建设,将实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改造,力争建成全电景区18个,全电民宿、酒店350家。

(原标题《我市启动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 力争三年形成一批可推广复制的绿色电力湖州模式》,原作者邵鼎。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