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宣杭铁路德清段道口监护员: 忍受孤独 他们守护回家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14 17:2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翁斌强)“老李,我来接班了。”9月13日清晨6时,宣杭铁路德清段双燕道口雾气蒙蒙,伴随着中气十足的男声,值班室外准时出现了陈兆良那张黝黑、瘦长的脸。

宣杭铁路旧线第108个道口,业内称之为“K180+108”道口。一边是繁忙的104国道,一边是德清县舞阳街道双燕村等多个村庄,使得这个道口过往车辆与行人格外多。59岁的双燕村村民陈兆良在不到12平方米的道口值班室里,监护过往车辆近8年。每3天一轮换,今年中秋节正巧由他值守。

麻溜地配备好安全反光背心、肩章和上岗证等“工作三件套”,老陈开始逐一对道口铺面、栏杆、电话等仔细检查,确认无误,交接完毕。接下来的24个小时,他要独自一人驻守在此。

列车来前,老陈放下近百斤重的栏杆。通讯员 王力中 摄

道口监护员需要干什么?老陈介绍得很简明:火车来前要关栏暂停人车通行;火车过后还要开栏,随时关注过道车辆,保证道口畅通和安全,守护大家平安回家。

老陈说,别小看关栏、开栏,那可人命关天。每次列车来前,都需提前关栏,晚一分钟就有可能出现重大事故。

不仅如此,在这个岗位,监护员不能玩手机、听电台,就连报纸也不能看。也正因此,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来干这活,又因待遇不高,即使年纪大的,也干不长久。“身边两名搭档已换了第三拨了。”老陈感叹道。

这责任、压力不比他当年当兵时小。老陈坦言,比起重复、枯燥的工序,孤独是最难忍的。有好几次他也想打退堂鼓,但都坚持了下来。

这些年,老陈一路见证了双燕道口的变迁。“以前铁路客车、货车都从这里过,宣杭新线开通后,这里只剩下货车,每天的车次也从过去七八十班减少到现在的三四班。”可班次少了,压力却更重了,“从这里过道的私家车和工程车,每天起码在4000辆次以上,是以往的好几倍。道口前后50米发生的事,都是我的责任。”老陈指着值班室外飞驰而过的车辆说道。

开栏后,老陈将栏锁固定好,防止溜滑。通讯员 王力中 摄

“K180+108道口,43111货车准备发车。”13时35分,当天的第一辆货运列车终于要来了。老陈迅速挂上对讲机、拿着红黄信号旗走出值班室,将近百斤的护栏放下。13时45分,43111货车顺利通过,老陈前后瞭望,确认无遗漏车厢后,再将护栏重新打开,过道恢复畅通。

傍晚时分,过道车流量增加,都是赶着回家团聚的人们。老陈在德清县城工作的儿女们也开车回来了,途经道口时,他们与父亲短暂会面,送上了月饼和祝福。

不能与家人一起吃月饼,老陈却不遗憾。目送孩子们远去,老陈笑着说:“明年7月我就要退休了,这也是我在岗的最后一个中秋。这些年来,我手上从没发生过一起事故,一定要保持到退休。”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