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14个月宝宝反复咳喘两个月 竟是一枚硬币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出来了!出来了!”9月4日上午,湖州市妇幼保健院消化内镜中心传出一阵欢呼声,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宁启鹏等医生一起成功为一名14个月的宝宝取出了一枚卡在食管内2个月之久的一角钱硬币。

  “宝宝长期咳嗽、咳痰,家长一定要警惕消化道异物。”据宁启鹏医生介绍,当天上午,湖州市妇幼保健院接诊了这个14个月的宝宝,近两个月来反复咳嗽、咳痰,吃东西也不太顺。接诊医生考虑还是食道异物的可能性较大一些,建议拍片进一步检查。果然,在孩子的食管入口处,发现有一个规整的异物。根据形状,医生初步判断是一枚硬币。

  长达两个月的反复咳喘,竟然是这枚硬币在作怪!“小孩子的食管比较细,异物进入食管后,会对气管产生一定压迫,所以会出现咳嗽、喘等症状。”宁启鹏检查后还发现,由于硬币在孩子的食管里面时间比较久,食道周围已经有肉芽组织增生,若不及时取出,容易造成食道穿孔、破裂,继发纵膈感染,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必须马上把异物取出来。由于患儿年纪太小,为避免开刀,医务人员讨论后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胃镜把它取出来。

  宁医生使用胃镜进入宝宝的食管处,由于硬币是平铺在食管里的,取出来很困难。于是,宁医生又用一个特殊的钳子,压迫硬币的一端,另一端翘起后成功取出了这枚硬币。现场,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口气。

  “肉芽组织会继续增生,有可能导致食管变狭窄。”宁医生说,目前孩子住进了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进一步观察。

  湖州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宁启鹏近两年取出来的儿童消化道异物。

  这已经是宁医生今年做的第33例小儿内镜异物取出术。他说,近两年来,从孩子的食道、胃里取出来的异物各种各样,最多的是硬币,还有塑料玩具、电池、发卡、纽扣、戒指、钥匙等各种奇怪的物件。吞入异物的大多数是学龄期儿童。

  宝宝吞下异物后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宁医生说,如果异物卡在咽喉部或者食道里,宝宝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哭闹、不愿意进食、恶心呕吐、大量流口水等;严重的食道异物可能会导致溃疡、穿孔;伤及气道的话还可能会有咳嗽、咯血、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的症状。

  医生提醒,家长平时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只要怀疑宝宝吞下了不能吃的物件,都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拍片,排除吞下异物的可能。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