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北京世园会迎来“安吉日” 四省五地发布“北京宣言”

发布时间:2019-08-16 17:2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佳 吴静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佳 吴静)8月15日,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馆里竹乐声声,以“践行‘两山’理念 建设最美县域”为主题的“安吉日”活动在这里举行。会上,浙江安吉、江西井冈山、福建永安、四川长宁和青神四省五地共同签署发布了《中国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北京宣言》。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宣言包含重视竹林资源的保护、培育和发展,推进竹产品加工业发展,建立包容有序的竹业市场,建立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等内容。参与发布的县市区将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资源多目标利用、可再生利用的方针,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不断推动竹产业与文化、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融合。

  作为此次宣言的发起单位之一,安吉拥有竹林面积101.1万亩,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竹产业技术输出。截至2018年底,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达225亿元,从业人员近5万人,竹产品涉及竹质结构材、竹装饰材料、竹日用品、竹纤维制品、竹质化学加工材料、竹木加工机械、竹工艺品、竹笋食品等八大系列3000余个品种,“竹林+体验”“竹林+康养”“竹加工+旅游”“竹文化创意+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呈现,成为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四年来,安吉坚持生态立县,建设最美县域,充分利用美丽山水、竹海茶园等生态资源优势,把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作为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三条路径,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生态富民新路子。

  当天,“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中国竹产业创新中心”“安吉竹乡文化旅游研究院”正式授牌落户安吉。安吉还被确定为“国际竹产业安吉峰会”永久会址。

标签: 安吉;竹产业;鹏飞;北京宣言;国际竹藤;井冈山;世园会;理念;长宁;永安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