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40个应用上百个场景 湖州在全省率先建成城市数字大脑

发布时间:2019-08-15 06:33:00 来源: 湖州日报 陈栋

  (原标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城市数字大脑)

  8月13日,湖州市大数据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湖州城市数字大脑。据悉,这是我省首个基于政府数字化转型“四横三纵”架构的城市大脑,目前已支撑了40个应用上百个场景,智慧湖州应用矩阵初见规模,实现了“四横三纵”框架体系在湖州理念和技术双落地。

  去年以来,湖州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四横三纵”顶层设计,提出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智慧城市建设“一网感知万物、一屏掌控全城、一机走遍湖州、一业催生蝶变”的目标,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应运而生,并于2018年底被列入全省首批城市大脑试点。

  “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将顶层规划‘统’的出发点和底层开发‘通’的落脚点有机结合,在‘一通’理念指导下,在网络可达通、系统互联通、数据共享通、应用支撑通、项目管理通‘五通’技术支撑下,构建超级应用、协同应用、场景应用等分层次应用矩阵体系,实现了应用上‘百通’。”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湖州城市数字大脑采用了阿里云最新版本的飞天系统,并基于湖州大数据运营公司的数据智能运营能力,进行了深度定制,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数字政务专有一朵云,形成了“目录清晰、标准统一、一数一源、动态更新”的公共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实现了与省大数据平台的有效互通,推动了数据管理实现“靶向定位”。

  上月,全市公安办事窗口实现了“无证明办”“刷脸办”,在全市身份证户籍办理、交通违法处理、流动人口居住证登记以及出入境办证等公安窗口,67项车驾管业务、51项户籍业务、14项出入境业务已实现“刷脸办”。公安办事证明取消率已达100%,办事材料、各类表格减少率达60%以上。

  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将城市各类视频监控、水质监控、空气监控、政务办事、社会活动等信息集中汇聚,并与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对接,此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节省了办事的时间。目前,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已能支撑市民看病“医后付”、公安窗口“刷脸办”、停车出场“无感付”等40个应用上百个场景。

  同时,湖州城市数字大脑采用中台理念,具备全量数据感知、核心数据抽取、精准数据建模、海量数据集成、跨网数据开发、综合数据监控等能力,推动系统联通实现“跨网融合”。“未来,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将进一步全力提速,完善大脑中台支撑功能。另一方面,在实施迭代升级的同时,根据市民的切身体验优化用户体验,为全面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大脑;湖州;大数据;应用;矩阵;四横三纵;刷脸办;智慧城市;场景;监控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