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张迟到23小时的合影 湖州疾控防疫应急队驰援永嘉

发布时间:2019-08-13 17:45: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8月12日下午5点多,结束了一天的户外工作,湖州援温应急小分队拿出从湖州带来的“湖州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队”旗帜,终于拍了一张合影。这张合影整整迟到了23小时。

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多地发生严重气象灾害,特别是在温州市永嘉县。灾后防疫刻不容缓。8月11日,湖州市疾控中心迅速行动,发出应急指令,从全市疾控系统中紧急抽调10人,组成了2支卫生防疫应急小分队,携带应急物资和装备,连夜赶往灾情严重的温州市,进行灾后防疫增援。

因为时间紧迫,8月11日晚,在德清的两位队员直接在高速路口等待,10人的队伍未能合影。经过近7个小时的车程,支援队于12日凌晨1时多抵达永嘉县。

12日上午7点30分,支援队在永嘉疾控集合,和当地疾控简单对接后准备应急物资,随即开始行动。湖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沈建勇、传防科科长付云分别带队前往灾区。合影,没顾得上。

上午8点50分,由付科长带队的第二分队抵达鹤盛镇中心卫生院做简单对接后,去村里了解受灾情况。他们去的第一个行政村叫上日川村,是永嘉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村里共2000多人口,全村300多户村民家中都进水了,目前水已退去,但路面淤泥严重,周围环境一片狼藉。

让队员们感到棘手的是,上日川村的旱厕被洪水冲毁,卫生环境很差,而且气温高,易滋生蚊虫。大家赶紧用配置的泡腾片消毒液进行外环境消毒。同时,针对饮水安全、灾后防病、病媒生物防治等挨家挨户对村民开展健康教育,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天气炎热,戴着防护手套更加闷热,不一会儿,消杀队员的手套里就都是汗了。

由沈建勇带队的第一分队目的地在云岭乡。一路上非常艰难,山体滑坡阻塞道路,多个地段半幅路基被冲空。上午9点50分,他们到达乡委会进行对接后,立即了解各村的受灾情况和道路水电通畅情况。他们到的第一个村叫岭南村,有1800多人口,除外围部分未受影响,大约1000余人未能幸免,情况严重的村民家中进水一米多深。小分队随后进村入户开展消杀与宣教工作,重点对大水影响过的羊圈、牛棚等场所进行了消毒,并分发消毒药片,指导村民开展后续的消毒工作,同时也针对饮水安全、灾后防病、病媒生物防治等对村民开展健康教育。

下午1点,吃过午饭稍作休整,两支小分队继续投入“战斗”,队员们冒着35℃的高温进行消杀工作。

下午,第一分队来到云岭乡富源村,人口1400多人口,因地势原因,大约一半村民受台风影响,玉米等农作物受灾较重,家里的冰箱等电器受到浸泡,目前电力尚未恢复。支援队到达村委会后,向村委会负责人讲解消杀重点、分发消毒药片、消毒剂的配制、张贴宣传画报等,随后队员在村委会人员带领下,分成两组,一组指导消杀,重点对大水影响过的牲畜棚、旱厕等场所进行消杀,并分发消毒药片;一组针对饮水安全、灾后防病、病媒生物防治等对村民开展健康教育。随后又来到上港村、中源村等开展灾后防疫指导工作。

下午3点,第二分队来到南岸山村和西一村,由于之前有其他支援队开展过现场消杀,这一次支援就以健康宣教和宣传海报张贴为主。

看到支援队的到来,当地的村民们都很欢迎。看到队员们在讲健康知识,他们都很用心地听;队员们担心习惯方言的村民听不懂,就一遍遍用动作演示。

直到两支小分队结束一天的救援工作再汇合的时候,终于有了完整的合影。

记者从湖州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确保台风过后无大疫情,湖州市疾控中心还组建了7支应急小分队共49人,在市疾控中心开展灾后防病应急处置培训,培训后奔赴各个区县,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和清理、环境消杀、饮用水监测,开展消杀、健康宣教等灾后防病应急处置工作。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