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清廉医院怎么建?湖州发布全省首个地市级清廉医院建设标准

发布时间:2019-08-13 15:58:14 来源: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徐坊 通讯员 胡华成)近日,湖州下发《清廉医院建设标准(试行)》,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治理突出问题、完善制度建设、实施阳光工程、建设清廉文化及推进医改创新为重点,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据悉,这是全省首个地市级清廉医院建设标准。

清廉医院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据了解,该《标准》共有9章40条,适用于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疗机构参照执行。《标准》以优化政治生态为主线,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制度+文化”为支撑,以加强纪律建设为保障,明确责任、强化治理,着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核心内容,《标准》明确清廉医院建设所要治理的突出问题就是医务人员违规收受“红包”、回扣等,对于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提出了“七个严禁”,例如严禁索取和收受相关单位及其代理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等财物;严禁接受相关单位及其代理人提供的临床促销费、开单提成费和介绍费等;严禁通过介绍患者到指定单位检查、治疗或购买医药产品收取提成等。同时明确了合理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相关规定,严禁过度医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条目式的标准让相关人员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标准》还明确每年6月为医院“清廉文化宣传月”,开展清廉系列宣教活动。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量化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上清廉专题党课不少于2次。推行“纪委书记面对面”做法,医院纪委书记每月至少到科室一线,与医护人员开展清廉建设交流1次。

据湖州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7月省委作出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决定以来,湖州就高标准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推动清廉元素向全市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

下一步,该市卫生健康部门将整合现有管理制度,使清廉建设贯穿于人、财、物各个环节,贯穿于医院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巡察督查、整改落实一体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一体推进,各级各类医院主管部门(单位)、医院一体推进。同时,建立清廉医院建设情况定期评估制度,对清廉医院建设中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敷衍失责等问题予以问责。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