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利奇马”来袭 湖州拉网式排查病险水库山塘

发布时间:2019-08-09 19:45: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朱彦超)8月9日下午,吴兴区埭溪镇西羊山水库,不同于往日机器轰鸣的热闹,周边只有回响于山间的风雨声。揩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湖州市水利局技术专家胡晓铭跨过小土堆,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水库下方施工现场。

西羊山水库运行时间较久,为了排除安全隐患,目前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利奇马”来袭,水库现场人员有无安全撤离?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一吃过午饭,胡晓铭一行人就赶赴至水库现场。打开放水洞,水库里满上来的水顺着溢洪道往下流。“溢洪道通畅,说明没有由于施工原因被泥土堵住。溢洪道一旦被堵,水位升高后会不断冲刷堤坝,随时会有溃坝的危险。”确认水库已腾空,胡晓铭又围着现场仔细检查了一圈,确认无人员滞留后,又匆匆赶往安吉石坞岭水库。

埭溪镇老虎潭水库泄洪(通讯员 何伟卫 摄)

自8日以来,湖州市有关部门对病险水库山塘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我们对在册的地质灾害点位落实专人实施全天候管控并加强巡查检查,督促做好泵站、水闸等各类病险隐患水利工程设施设备的更新维护,对病险山塘等水利工程难以及时修复加固的,采取病库限蓄、险库干库度汛等措施,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胡晓铭说。此外,8日12时起,老虎潭、老石坎、赋石、合溪、泗安等五座大中型水库实施预泄,截至9日16时,已累计腾出库容1577万方。湖州市11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台控线以下;蓄水总量2.84亿方,平均蓄水率69.8%。据分析,老虎潭、赋石、老石坎、对河口等四座重点水库普遍可拦蓄200毫米以上降雨。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