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现场核查点位1170个 湖州对太湖排污口进行排查

发布时间:2019-08-10 06:50:0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湖州整治提升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为全国提供经验)

  湖州近日抽调了50名生态环境业务骨干,组成10个现场排查组,冒着高温对入太湖排污口进行为期10天的人工排查。“此次排查主要是对前期无人机航拍排查出来的1184个疑似点位进行复核。”湖州市治水办告诉记者,截至8月4日,已经在完成无人机航测疑似点位核查的基础上,现场核查点位1170个,发现新增点位198个。

  “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根本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工作,是压实各方治污责任的关键。我市是长江经济带11省市城市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提升工作中浙江省的唯一城市,肩负着为全国大中型湖泊入河排污口管理提供经验的重任。”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因此要力争在2020年底前全面摸清湖州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底数及其分布并开展整治,建立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体系,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

  据了解,此次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提升和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排查全覆盖,对所有排查范围做到有口必查、应查尽查,统筹运用人工检查、技术排查、资料核查等各种手段,采取天空航拍、地面检查、水上巡查等多种方式反复校核,确保排查无遗漏,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底数,为下一步管理提供基础数据。

  摸底结束后,湖州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对每个排污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一口一策”整改方案,限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对相关区县实行“挂单销号”制度,严格核查把关,整治一项、核查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到位、长效保持。对相关部门建立日常巡查、后期督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对已完成整改排污口开展“回头看”“后督查”,确保不留死角、全面到位。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