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报关注丨海空卫士王伟:英姿长留南海碧空

发布时间:2019-08-03 16:46:07 来源: 浙江在线

8月3日,《浙江日报》人物版刊登《王伟:英姿长留南海碧空》一文,全文如下:

“都说你还在南海的云涛中飞翔/那漫漫的航程总有一天会飞回家园/等你回家,为你清扫返航的跑道一天又一天/等你回家,战友们等着与你天涯再仗剑……”

2019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重读这首阮国琴写给丈夫王伟的诗,让人禁不住泪流。7月中旬以来,王伟年迈双亲的住处,湖州市吴兴区飞英街道计家桥小区12栋的一幢居民楼,先后迎来三四批前来探望的客人。他们来自不同单位,有些人彼此之间也未曾谋面,但此时他们不约而同思念的,是同一个人——王伟。

到今年4月,已经整整18年了!无数个白天,亲朋好友仰望南方的蓝天,渴望他驾驶着战机腾空而来;无数个夜晚,家人抑制不住对他的思念,深深呼唤——“阿伟,我们想你!”

王伟,湖州人,生前为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中队长,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2001年4月,王伟在对美国军用侦察机的跟踪监视中,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不惜将血肉之躯献给大海,为自己33岁的年轻生命画上悲壮的句号。

王伟生前英姿。

波涛葬英雄

没有人,愿意再去回忆那一天。

2001年3月31日晚6时30分,王伟从飞行中队给妻子打电话,略带歉意地告诉她:“队里人手紧张,我替别人顶班,今晚就不回家了。”阮国琴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们夫妻的诀别。

4月1日早上8时36分,一阵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王伟和战友赵宇百米冲刺般跑向战机,紧接着,战鹰仰首直刺海天,上升高度,调整航向,空中编队,向目标飞去……

几分钟后,王伟和赵宇发现左前方有一架大型飞机。他们向目标接近,很快判明这是美国的EP-3型军用电子侦察机,正向我海南岛三亚外海抵近侦察。王伟、赵宇迅速调整航向,驾驶战鹰与美机同向同速飞行。美机在外侧,突然大动作转向,向王伟的飞机撞压过来!美机左机翼外侧螺旋桨将王伟驾驶的飞机垂直尾翼打成碎片。王伟的战机发出一阵惨烈的怒吼,呈右滚下俯状坠落。

此时,长机赵宇难以相信,从翻滚坠落的飞机上依然传来了王伟镇定的报告声:“飞机控制失灵。”他还在继续驾驶着已经完全失控的战机。

l秒,2秒……8秒,9秒……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王伟与坠落的战机一起在空中翻滚……

战机悲壮地扑向大海,激起冲天巨浪,竖立起一座尊严的丰碑。

人民好儿子

碧海掀涛涛如泣,长空铺云云低徊。王伟在春天里离去,那年4月,在他工作和生活过的海南营区、宿舍,一簇簇三角梅竞相绽放,像在为英雄送别。

王伟钟爱生命力极强的三角梅。工作之余,他把它们修剪成各式各样的战鹰雄姿,有的像战斗机,有的像轰炸机,还有的像两架战斗机在编队飞行。他把对飞行事业的热爱融进一花一木之中。

他是母亲王月琴心中的好儿子。“我们王伟,高高的鼻子,大大的眼睛,魁梧的身材,谁见了都说他长得帅气。”母亲含着泪回忆,“当初航校来湖州招飞行员时,王伟兴高采烈地跑到我们单位来,拉父亲一起去签字。当时,我们担心飞行太危险,不免有些顾虑,但看到他这么执着,还是表示全力支持儿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是妻子阮国琴心中的好丈夫。他们因同窗而相知、相恋。妻子追随他到海南后,王伟经常扎上围裙,做上几道妻子爱吃的江南家乡菜。2000年8月,在他们结婚纪念日时,王伟特意买了一块漂亮的真丝面料,为妻子裁制了一条新颖的时装裙子。

他是老师王萍萍心中的好学生。2000年5月,王萍萍穿过一条深巷时,一声“王老师”把她唤住了。眼前一对幸福的年轻夫妇,正朝她微笑。原来,王伟夫妻趁探亲假回湖州,看望老师和同学,由于王老师搬了家没找到,没想到在此偶遇。师生谈了很多,王伟还特意问了王老师的住址,约定到家中拜访。

他还拥有很多个重要的“身份”,最终选择作为一名军人画上生命的句点。正如母亲王月琴所说过的,“王伟是我们的儿子,但他也是祖国的儿子,他做了军人应该做的。”

英雄未远去

“飞向蓝天”,是王伟从小融入血脉的信念。还是一名中学生时,王伟就在日记中写道:“能成为一只翱翔蓝天的雄鹰,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正是这种追求,使他放弃了报考地方大学的机会,放弃了具有发展潜质的艺术特长,放弃了难得的经商机会。

1986年6月,王伟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飞行学员。在飞行训练中,他精益求精,不断向飞行训练的高水平跃升。部队每次改装新机种,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

1998年春,已经飞过两种机型的王伟,了解到部队即将装备国产先进歼击机,又一次报名申请首批飞行。有人劝他:“一旦改装,又是从零开始,你又成了一名新飞行员。像你这样的飞行技术,在别的部队早已干上大队长了。”王伟却不为所动。他说:“我不在乎当官,只要能早一天飞上新机种,无论个人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也愿意。”

短短几年间,王伟凭着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练就了熟练掌握三种新型战机的过硬飞行本领,成为一名守卫祖国南大门的海天骄子。

在15年飞行生涯中,王伟苦练精飞,不断书写着一个个骄人的“第一”:

在飞行学院同期学员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翱翔蓝天;

在飞行部队3次装备更新中,他每次都是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在同一批飞行员中,他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4种气象的“全天候”飞行员;

在同龄飞行员中,他战斗起飞的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的次数最多。

直至2001年4月1日,王伟用忠诚飞完生命的最后航程,这一个个“第一”戛然而止。18年来,南海风卷云舒,波起浪涌,一代代青年骄子追随着他的步伐,直冲蓝天,保卫祖国;他最疼爱的儿子王子,也已继承父亲的遗志,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海军军官。

王伟,你将永远屹立在祖国的海空,与亲人同在,与战友同在,与大海同在!

(部分内容据公开资料整理)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