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平均46天!湖州市项目环评审批时效领跑全省

发布时间:2019-07-17 14:4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潘月 王炜丽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潘月 王炜丽)近日,省生态环境厅首次公布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办理时效评比结果,从委托编制到出具批文,全省11个地区在5月份平均时长78.11天,湖州市平均时长46天,审批时效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结合“最多跑一次”,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为导向,全力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不断深化环保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提升环评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不需要跑政府部门和评估机构,足不出户就能办好项目环评审批手续,方便!”近日,小梅污水处理厂清洁化改造项目负责人在委托环评中介单位后,从环评文件的申报到送达批文,各个环节都由窗口人员全程代办。这让他惊喜不已。

  “为了让企业环评审批更加便捷,我们针对区域内的企业高质量编制了区域规划环评,之后再严格制定项目准入环境标准。”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负责人说,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则可享受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承诺备案管理等改革红利。

  该市还构建起统一规范、公开透明、市县一致的标准化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体系,在全省“最多跑一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次数、减时间,力求时间更短、材料更少、流程更优。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让群众在一个口子办好事。通过文书快递送达、窗口错时服务等便利化措施,消除企业多次跑、群众多处找的现象。

  得益于“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顺利推进,目前该市已有289个项目享受到改革成果。其中281个项目由原来的报告表审批简化为登记表备案。环评编制时间缩短了约70%,编制费用减少60%,环评审批(备案)时间缩短95%以上。

  环评机构也是企业环评关的重要一环。去年起,该市还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全市环评中介机构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过程管理十条意见》,对环评中介机构及环评文件编制负责人实行全年全过程考核,不定期公开发布考核结果,接受公众监督。目前开展环评业务的中介机构91%以上达到良好等级以上,确保环评报告质量过硬,发挥环评源头预防作用。

标签: 生态环境;湖州市;批文;环境标准;评比结果;项目环境;报告书;王炜;审批;最多跑一次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