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今日小暑 盛夏登场 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9-07-07 15:05:3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李世超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世超)由于梅雨带整体南压减弱,湖州迎来了降雨间歇期,本周就是时阴时晴时雨的天气。

  虽然早晚还算凉快,然而天气一转好,白天气温迅速回升,最高气温升到了32℃左右,再加上空气中湿度较大,人体感觉比较闷热。

  据湖州气象台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里,湖州以阴转多云天气为主。明天上午多云,下午起转阴有阵雨,西北风3~4级,明晨最低气温22℃,今天最高气温32℃。

  不过梅雨期间这样的雨歇日子只是暂时的,下周开始,湖州又将迎来多阴雨的天气,尤其是下周二,雨量会比较明显。好在强降雨第二天就会减弱,之后几天都是以阵雨天气为主。随着降雨到来,气温会略有回落。

  今日17时21分,小暑将至,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盛夏登场。俗话说“小暑过,每日热三分”,小暑正值初伏前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桑拿模式”即将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小暑有三候,一候温风至。小暑过后,清风难觅,大地仿佛被热浪笼罩。二候蟋蟀居宇。暑气难耐,蟋蟀纷纷离开田野,躲到庭院墙角下,寻找一片难得的阴凉。三候鹰始鸷。地面气温太高,老鹰振翅高飞,开始在更清凉的高空,探索新的领域。

  小暑至,民间也有不少吃的习俗。

  小暑吃藕。一直以来,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VC钾和膳食纤维比较多,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小暑吃黄鳝。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

  小暑“食新”。“食新”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好饭后,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表示对大自然以及祖先的感恩。据说“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还可以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再搭配新上市的蔬菜。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时节酷热难耐,人们容易焦躁、缺乏精神,此时一定要学会稳定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和缓气血。

  安吉欢乐风暴水上乐园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医学上也称为“夏季倦怠症”。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钾元素随汗液大量排出,导致人们倦怠疲劳、精神不振。日常膳食中,宜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土豆、菠菜、海带、紫菜等。此外还要保证充足睡眠,最好能增加午睡,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通讯员 张卉 摄

  “梅雨”和“盛夏”,真的很难说哪个更可爱一点。梅雨季有缠绵的雨,但也有凉爽的风;盛夏阳光很炽热,但也有让人着迷的蓝天白云和一年里最好的空气。两种天气各有各的优缺点,实在很难选择。不管怎么样,在炎炎夏日里,保持一份安然若素的心态最重要。

  (据新华社客户端、湖州气象微信公众号等)

标签: 湖州;天气;降雨;黄鳝;视觉中国;在线编辑;浙江;打盹;蟋蟀;最高气温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