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要种活更要助农增收 安吉白茶专家千里会诊“扶贫苗”

发布时间:2019-07-07 06:53: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文远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彭文远 记者 李世超)夏季,白茶苗生长进入关键期,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都会影响茶苗生长。7月2日至4日,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和当地白茶专家辗转1600多公里,先后到湖南省古丈县和贵州省沿河县的“白叶一号”白茶种植基地,查看茶苗生长情况。去年10月,黄杜村共向两地捐赠了510万株白茶苗,助农脱贫增收。

W020190706538188720203.jpg

  安吉茶叶专家在湖南省古丈县查看白茶苗生长情况。

  “经过8个月的成长,成活率还是很高的,大约在90%以上。”7月2日,行走在湖南古丈县翁草村的盛阿伟第一眼看到茶苗,十分惊喜。

  正当大家准备吁一口气时,盛阿伟看到有茶农在茶垄间拔草。“不要拔,不要拔!”他大声制止。面对茶农疑惑的眼光,他赶紧解释,“夏天 ,这些草能起到给茶苗保湿降温的作用!”

  沿着蜿蜒的山路,盛阿伟和白茶专家们逐一走过这里的每一片茶园。仔细查看后,大家脸上开始流露出几分忧虑。

W020190706538188951405.jpg

  安吉茶叶专家向古丈县茶农讲解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

  “你看,有虫害!叶子卷曲、下垂……这么多蚜虫的幼虫!”大家发现,这主要由于施肥和除虫工作存在疏漏。盛阿伟一行立即向当地的技术员现场演示,传授起经验来。 

  “马上组织茶农进行病虫害防治,已有虫害的更是不能耽搁。”古丈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干部向清敏说,“感谢你们不远千里前来指导,我们有信心培育好‘白叶一号’。”

  结束了古丈县的行程,7月4日,盛阿伟和白茶专家们又匆匆赶到贵州省沿河县。前期,沿河县白茶基地被暴雨冲刷,茶苗受损情况一度让他们非常担忧。到了目的地,一行人一口气连走了好几片茶园,发现虽然部分茶园出现了水土流失情况,但受损面积并不算大。

W020190706538189097038.jpg

  前期,贵州省沿河县“白叶一号”基地被暴雨冲刷,安吉茶叶专家查看茶苗受损情况。

  大家发现,茶园之所以受损,主要原因是栽种方法不当:茶苗种在沟里,沟过深,积水在所难免。“解决办法也很简单,通过回土改变地势的高低。”盛阿伟一边说一边向当地技术员做起了示范。

  除了积水,杂草是大家忧心的又一个问题。适量杂草有助于茶园保持水土,但是在部分茶园,过多杂草和茶苗抢起了肥料。“这样的草一定要把它连根拔起!”盛阿伟发现当地茶农担心殃及茶苗,除草时没有斩断根茎,心急的他索性自己拿过镰刀,召集来村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

  据悉,沿河县获捐“白叶一号”茶苗共360万株,分别栽种在该县中寨镇的大宅、志强、三会溪三个村寨,种植面积1500余亩。一番查看后,大家除了忧虑,也有惊喜。“茶苗长大不少,比上次来看多了两三片叶,总体长势喜人。”安吉茶叶技术专家钱义荣说。

  沿河县中寨镇政协工委主任杨建军告诉记者,通过安吉专家的精心指导,他们有信心把这片茶园管出成效,为老百姓增收致富。

标签: 白茶;古丈县;沿河县;贵州省;茶园;白叶一号;生长情况;湖南省;暴雨;茶农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