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个竹匾几千元!这位德清老人的手艺绝了

发布时间:2019-07-06 17:05:3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在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有个竹编工艺品店,里面的竹匾售价高达2500元,到底是谁给店主这样的勇气?

  原来,店主就是竹匾的制作者,叫马吉林,现在74岁了。他从10岁开始就跟随父亲马孝泉学做竹编,60多年从未放弃这门手艺。他所制作的马氏竹编技艺源于马吉林祖父马有宝,2019年,新市马氏竹编入选湖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是马吉林的得意作品,十多厘米高的竹篓有里外两层,每条手工削制的篾条宽约1毫米,厚约0.1毫米,并且竹篓盖子与竹篓做到严丝合缝,售价2800元。

  这也是马吉林的得意作品,由四层竹编构成的竹匾,售价高达2500元,一般都是定制产品。

  马吉林在自己的作坊中制作竹篾。

  这是马吉林制作一个竹匾需要的全部工具。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制作过程包括剖竹、过“剑门关”、刮光、染篾丝、编制等工序,复杂的竹编要十多天才能完成一个。

  而在制作竹编的过程中,每根等宽的竹篾都是纯手工削制,没有用机器,甚至没有用尺子辅助,全靠马吉林的熟练技艺。

  马吉林在剖竹

  竹子容易长虫,只有十月后才能使用,成为制作竹编的原料。为保证竹篾足够薄,马吉林用自己的熟练技巧手工剖竹子来制作竹篾。同时,马吉林根据实际需要,在工具上也做了改良,比如砍刀木柄改成尼龙柄,在刨子等工具上加衬不锈钢板,以减少磨损,使制作出来的篾条更加光滑。

  据悉,马氏竹编编制方法诸多,另外还有图案和文字的编制,运用“几花几花”“穿针引线”的方法,编制不同花纹,如“福禄寿喜”等字。

  另外,马吉林也会做一些平价竹编售卖,这些在店门口的游客一定不知道店里面有很多宝贝。当然,价格或许会让他们大吃一惊!但如果他们知道这些产品的制作过程,游客们一定会认为物超所值!

  你觉得呢?

  (原标题《一个竹匾几千元!谁给你的勇气!?》,原作者张笑宇、徐钦、王松、李嘉南、李欣、任珑、翁忻旸、张玉薇、姜克红。编辑李世超)

标签: 售价;湖州市;店主;竹篾;竹篓;德清县;新市镇;勇气;制作;篾条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