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报关注安吉白杨村“消薄” 不吃老本 创新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10 16:49:29 来源: 浙江在线

农村,是“消薄”的主战场。在这里,有创业的艰辛,也有创意的火花;有辛勤的耕耘,更有收获的喜悦。让我们把镜头聚焦奋斗在“消薄”一线的书记,他们分享的是“消薄”故事,是奋斗故事,更是浙江乡村振兴的故事。

1560131485(1)_副本.png

讲述人:安吉县孝丰镇白杨村党总支书记 黄月明

在村里干了十几年,今年绝对是我压力最大的一年。为什么?当然是为了“消薄”。

我说这话,很多人会笑——湖州可是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数一数二的地方,2017年省里制定《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的时候,全市969个行政村就已经实现了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15万元的目标,哪来“薄”可消?

这话没错,可此薄非彼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湖州一直动真格。2013年推出的5年强村计划,目标是消灭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5万元的村。去年推出的新一轮3年强村计划,又提出要消灭年经营性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村。截至去年底,全市844个村已经提前完成,“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成了湖州新的“小目标”。

我们白杨村在孝丰镇的最北面山区,虽然离县城的直线距离只有15公里,可全都是蜿蜒的山路,单程就要近1小时。本来嘛,村里这几年出租的一块矿产租金渐涨,还勉勉强强能达标,可去年底,矿产突然被关停,复工遥遥无期,我们一下子成了全镇达标最困难的村。你说,这是不是要着急上火?

村民大会讨论、村两委班子商量、镇里的干部也一次次给我们出谋划策,最终我们一致做了个决定:向横溪坞村学习!

同在孝丰镇的横溪坞,除了交通比我们方便些,面积没我们大,竹林没我们多,前些年,也和我们一样面临毛竹收购价格下降的困境,可他们通过竹林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村竹林收入增长30%以上,2018年,村可支配收入已超过200万元,人均收入更是达近4万元。

其实3年前我就去横溪坞取过经:2015年,横溪坞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为契机,以股份制形式成立了合作社。在安吉,成立毛竹合作社不稀奇,可横溪坞却独辟蹊径,通过毛竹的分量、市场价、砍伐价格等数据,精准测算出每户竹农的股份比例。当时横溪坞村的党总支书记裘松伟就告诉我,这样的创新,一方面遏制住了毁林种茶现象,另一方面更缓解了毛竹价格下降的压力。当年,通过合作社统一竹林培育、管理、销售和砍伐,每户股东竹农的收入就增长20%多。

回来以后,我也动起了这个脑筋,响应的竹农没几个不说,还有不少人在背后嚼舌根,觉得是我们村干部想“捞好处”。吃力还这么不讨好,我为此还生了好几天闷气,最后,这事也就耽搁了下来。

这一次,我带着班子成员一起登门讨教。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他们的毛竹合作社早就不再满足于单一的卖毛竹模式,而是向着多种经营并存的方向转变:现在,横溪坞每年依靠毛料粗加工获取利润10余万元,依靠发展林下经济获取利润10余万元,依靠竹林旅游获取利润7万余元,依靠竹林租赁获取租金近10万元……光是去年,又有投资商通过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价格租赁2000亩竹林,光拿租金就已经相当可观。

不光是这些数据,横溪坞村两委班子在背后的付出也深深触动了我们。原来,成立合作社,不光在我们白杨村有阻力,当年他们遇到的困难不比我们小,可他们愣是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最终把事情办成了。

说实话,我挺惭愧的。之前我总觉得村子发展不好,是因为资源底子差,是因为村民不支持,可归根到底,其实是我们村两委班子没有齐心协力、没有长远谋划,光顾着吃老本,白白浪费了这些年的发展机遇。裘书记说得很实在:跟老百姓面对面,不如和大家肩并肩;凡是对村里长远发展有利的,就一定要去做,一定要做好!

现在,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白杨村已经正式和横溪坞村结对,接下来,我们就努力向他们学习,争取尽快把合作社办起来,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做文章,带着村民一起走规模农业的路子。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实现两村之间的班子互挂、班子会互开、党员互动和产业互助,全方位对标横溪坞。远的我不敢打包票,可这近在眼前的“消薄”任务,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超额完成。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