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33年从未中断 湖州中学老校长的高考同题作文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19-06-07 16:20:44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吴丽燕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编辑 吴丽燕)6月7日中午11:30,2019年高考语文科目结束,作文题新鲜出炉。记者再次对湖州中学老校长、省特级教师沈培健进行了专访,听听他对今年作文题的看法。

  沈培健

  【浙江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

  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

  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

  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语文考试一结束,沈校长在出发埃及旅游登机之前,用1个小时完成了高考同题作文《“自强”,方能“不息”》,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沈校长的作文以及解析。

  【作文解析】

  见到考题,不禁欣然,这是作为一位语文老师的幸会,也是作为今天的考生的幸运——这是一个“考生友好型”的作文题:中性,独立,开放,关注自我,也易于联系当下。长得和早生它几年的“哥哥姐姐”很相像:相对思考,辨证施治,既可以在文字中凸显内心的世界,也可以让老师见识年轻的心灵。

  我的“读者”,是一个世界,而我的“作品”,也是一个世界。尽管有大小之别,有内外之分,但,小小的我的在场与否,也和这个世界的声气相通,息息相关。

  入门,是一方别致的天地,可徜徉,可歌吟,可涂抹。世界因我而不同,这便是自我的价值,也是文字的价值。

  湖中老校长的同题作文,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吧!

  “自强”,方能“不息”

  今天,恰逢端午——一个温情、和气而其乐融融的传统节日,让我不禁想到父母、故乡,想到家园和一树一树的花开,也想到我的第一声啼哭就展开了的人生长卷,而今,可有了最新最美的图画?

  人世间的安身,不必都成为巴尔扎克、托尔斯泰或者曹雪芹、莫言这样的大作家,但,率性涂鸦、浅歌低吟,为自己的写作,却是每个人都无可旁贷的天职。想起一部外国电影《终极剪辑》,科技让人类可以在一出生就植入芯片,跟踪一生,你自己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翻看前边的纪录,你的家人也可以在你身后留存六七十万小时的记忆,以供回顾。——这,就是你的作品:“我”。

  一如文坛的作家,作品和读者,我和“我”,当如何配合呢,得让“我”演成别人眼中的“邻家孩子”,还是长成自我梦中的坦然模样?这正是哈姆莱特一般的问题。

  迎合与迁就“读者”,是便利的,但也会是很累的,像打摆子的狗一样的杜波夫,像装在套子里的别里科夫;随心所欲,不委曲求全,常常是困难的,但也会是值得的。这样的话题,也许有点沉重,但是,正如杨绛先生所说的:做人,要做好自己选择的事,而不要选择容易的事。因为,容易,意味着其价值可以忽略。人生之航,得有压舱石。最新的,才可能是最美的。难能的,才可能是可贵的。

  但丁的话——“走你的路,让人家说去吧”——常常让人误解为掩耳盗铃或闭门造车,而其实,他的本意只在于:人家的说道,你听得到,但管不到;你可以听闻,但无须照办,就像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先生最近说的: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

  千年的莲子,处在封闭的黑暗的或者干燥的冰冻的空间里,一梦就是20多个世纪,无声无息,而一旦重见天日,照样可以萌芽,抽枝,展叶,开花!它的幸存所依靠的是深藏于内心的渴望:生生不息。

  ——在那沉重无边的黑暗之中,莲子卫护着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那位誓死捍卫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的布鲁诺先生断言:我脚下的地球依然在转。当时,他的读者,并不领情。其后100多年,哈雷先生预言:这颗短周期的彗星会以76年的周期回归的时候,他的读者,也并不认可。但是,他俩都没有为了迎合读者的口味而修改自己的作品。

  这样的选择,成就了他们作品的灵光,也成就了读者的福分:正是因了这样的先行者,科学,才得以日渐昌明,技术,才得以日益善良。他们有这样的定力,只有“自信”,才有“人信”;只有“自强”,才有“不息”。

  “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来。”这,是一份“私人订制”呢。

  哈雷,是你我唯一可以在一生中裸眼看到的彗星。约吗?

  自1987年成为湖州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后,沈培健每年都会写高考同题作文,30多年来无一例外。

  2017年7月,沈培健退休,但写高考同题作文这件事他还在继续。30多年来,这不仅成了沈校长的一个坚持,也成了很多湖中学子的一个期待。

  近两年,高考作文一出,我们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频道都会第一时间采访沈校长,有不少湖中的学子们留言表示,看了沈校长的作文,时光的齿轮仿佛倒转,我们正值年少,而你正当芳华。讲台上的你,正拿起书本,写下板书,一遍又一遍满怀激情为我们把康桥再读。

  一代一代的湖中人,好像对沈校长有着说不完的话……你们,还记得高考时沈校长写下的那篇同题作文吗?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