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空气哪里最好?2018年度湖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出炉

发布时间:2019-06-03 17:35: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我们生活中的水质好不好?空气质量是否有改善?噪声污染、辐射污染是否超标?……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6月3日上午,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环境质量公报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8年湖州市环境状况公报》,这份囊括了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等内容的“体检报告”,一一解答了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

  水质:县控以上监测断面水质100%达到Ⅲ类标准

  2018年湖州的“治水成绩单”可谓成绩斐然:“五水共治”五夺 “大禹鼎”, “美丽浙江”考核连续六年获得优秀。

  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情况

  据了解,2018年,湖州市13个国控监测断面全部达到国家目标责任书考核要求;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的县控以上监测断面比例为100%;全市主要水系东苕溪、西苕溪、长兴水系、东部平原河网、城市内河水质状况均为优。

  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位列优秀等次;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为100%;主要入太湖口监测断面连续11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

  大气:去年收获了259个蓝天 空气最好的是安吉

  蓝天白云为伴是老百姓的期待。数据显示,2018年,湖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其中PM2.5的年均浓度为36μg/m3,同比下降14.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1.0%,也就是说湖州去年收获259个蓝天。

  2018年湖州市各行政区域空气质量统计表(单位:天)

  2018年,市区、吴兴区、开发区、度假区、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71.0%、64.3%、72.9%、69.9%、66.9%、75.3%、79.5%、83.3%。优良率最高的是安吉县。

  此外,2018年,全市酸雨污染依然严重,降水中主要致酸物质仍然是硫酸盐。全市降水pH平均值为5.10,所有地区降水pH平均值均低于5.6。全市酸雨总频率为83.9%,市区、德清县、长兴县和安吉县酸雨频率分别为62.2%、100%、97.1%、73.0%。相比上年,全市酸雨总频率下降了6.4个百分点。

  噪音:平均值51.5分贝同比下降1.1分贝

  公报显示,2018年,交通噪声源和生活噪声源仍是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噪声源。

  湖州市城市环境噪声声源构成示意图

  全市所有行政区域的功能区噪声总超标率为21.9%,其中昼间超标率为0,夜间超标率为43.8%。总超标率相比上年上升15.6个百分点,夜间声环境质量相对较差。

  监测数据显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面积计权)为51.5分贝,相比上年下降1.1分贝。市本级、德清县、长兴县和安吉县区域环境噪声分别为52.0分贝、54.3分贝、50.1分贝和49.7分贝,均小于55分贝。

  湖州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结果统计表

  2018年,全市所有行政区域的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路长计权)为67.8分贝,相比上年上升2.9分贝。市本级、德清县、长兴县和安吉县道路交通噪声分别为68.0分贝、67.9分贝、70.4分贝和63.5分贝。相比上年,德清县、安吉县道路交通噪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市本级道路交通噪声有所上升,长兴县道路交通噪声显著上升。除长兴县外,其余各行政区域均低于国家70分贝的控制值要求。

  辐射:城市环境电磁辐射水平较低

  环境辐射包括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电离辐射是一种可以把物质电离的辐射,电磁辐射就是通俗意义上的电磁波。我们的环境辐射情况如何呢?

  公报显示,湖州市环境电离辐射处于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市本级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中的总α、总β,均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放射性指标指导值。

  电磁辐射发射设施及周围环境敏感点的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未见明显变化,高压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周围环境的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均低于相关限值。

  污染物: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明显

  全市废水排放总量22519万吨,同比减少3.09%,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8280万吨,同比减少2.24%。

  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18800.8吨,根据省对市减排核定结果,较2017年下降9.85%;氮氧化物排放量32289.2吨(不含机动车),根据省对市减排核定结果,较2017年下降6.73%;均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

  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46.0357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99.8%。2018年危废处置量为37.8583万吨。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