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长兴民生事项100%可在乡镇办理

发布时间:2019-05-21 15:5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民生事项,成了长兴人最近口口相传的好消息。截至目前,该县民生事项已实现100%下沉乡镇(街道、园区)。

  5月15日上午,长兴县李家巷镇便民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喜添二胎的青草坞村村民陈文强前来办理新生儿医保。他回忆,几年前大儿子办理新生儿医保,要先到派出所办户口,再回村里登记,最后还要赶到县城的社保局。“上一次前前后后跑了三四趟,等了好几天才办好,没想到这一次只花了5分钟,在一个大厅就办好了!”记者了解到,除了不宜下沉的例外事项,包括新生儿医保、老年人优待证、机动车登记、公积金提取在内的318项高频民生事项,如今都可在长兴的乡镇(街道、园区)便民服务中心、网点和站所办理。

  民生事项下得去,还要接得住、办得好。长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吴怀志介绍,该县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推行电子填表、完善数据存储功能,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另外,对下沉后的民生事项,逐一梳理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材料、流程和时限,做到“一口清一纸明”,“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最多跑一次”。

  只进一扇门,办事不出镇,还得益于该县提前推进乡镇(街道、园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走进长兴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多功能自助机方便快捷;“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配备充足;公安、市场监管、国土、税务等基层站所窗口一应俱全;“AB岗”轮值的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又高效……基层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响应群众需求的能力也随之提升。据统计,自民生事项下沉以来,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量增长一倍多,群众满意度达99.4%。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沉事项中,181项实现“网上办”,146项能够“掌上办”,78项可由乡镇或村网格员代办。据悉,长兴将以民生事项下沉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数据支撑力度,提升民生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比例,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无证明城镇”的目标。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