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厉害!湖州五夺“大禹鼎” !

发布时间:2019-05-13 17:5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应万 王炜丽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应万 王炜丽)今天,对湖州治水人来说又是个大喜的日子。

  5月13日下午,从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上传来喜讯,湖州市和安吉县、吴兴区被授予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湖州市及德清县夺得“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优秀县“大禹鼎银鼎”,南浔区、长兴县获得“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区“大禹鼎”。至此,湖州市实现了美丽浙江建设考核“六连优”,并五次夺得“大禹鼎”,成为全省唯一“大禹鼎”区县全覆盖的地市。

  “大禹鼎”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奖。记者从湖州市治水办(河长办)了解到,从2014年起,湖州市连续五年夺得“大禹鼎”,2017年首次摘得“银鼎”后,2018年度实现蝉联。

  湖州市苕溪鹭洲

  能有这么漂亮的成绩单,湖州治水的秘诀是什么?过去一年,该市全力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十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河道有效治理,百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示范点打造完成,千条美丽生态河道提升生态环境颜值,万亩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13个断面100%达到考核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位列优秀等次,入太湖水质连续11年稳定保持在Ⅲ类水以上,确保了一泓清水入太湖。

  据了解,近年来,湖州市坚持以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为目标,全力以赴,攻坚破难,确保美丽浙江建设目标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2014年以来,该市结合省“十百千万”大行动及“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要求,提出“近期洁、中期清、长期净”三步走战略,制定了2014-2018年“五水共治”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重点项目45类。

  无人机巡河

  五年来,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245.2公里垃圾河、258.9公里的黑臭河治理任务,并对62.3公里黑臭河进行了深化整治提升;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4500万立方米,全面完成1752个挂号小微水体的整治销号工作;全省率先完成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任务;扎实推进长兴粉体及喷水织机、德清小化工、安吉小竹业、吴兴小砂洗小印花、南浔小木业等“低小散”行业区域性污染整治,吴兴砂洗印花、长兴喷水织机实现搬迁入园、集聚发展……

  五年多来,通过治水倒逼,为转型发展腾出更大空间,累计淘汰4054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腾出用能空间63.9万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3%,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4、2.6、3.4个百分点。

  湖州市南浔区张家桥港河道清淤场景

  通过“清三河”、剿灭劣V类水、河道综合整治,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较大范围地清除了黑臭脏等感观污染,一大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开发项目成为城市建设新亮点,成为聚集产业和人口的新区域。2018年湖州市生态满意度测评名列全省第三,“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排名逐年提升。

标签: 湖州市;治水;浙江;五水共治;大禹鼎;王炜;考核;无人机;整治;大喜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