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人越来越长寿了 去年人均预期寿命有这么高!

发布时间:2019-04-03 18:34: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小琪 记者 徐坊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小琪 记者 徐坊)近日,湖州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8年湖州市人均预期寿命:2018年湖州户籍人口人均预期寿命再创新高,达到81.89岁(男性79.95岁,女性83.94岁),2017年为81.15岁。

  什么是人均预期寿命?人均预期寿命是一个地区经济卫生发展水平和人口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人均预期寿命并不是死亡人口的平均年龄,而是假定当前的各年龄组死亡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新出生人口(即0岁组人群)平均预期可存活的年数。简单地说,就是这一年出生的婴儿,在当前的经济、卫生水平下,如果没有发生意外应该活到的年龄。

  湖州人越来越长寿了

  记者了解到,2018年湖州市户籍人口死亡1.83万余人,平均死亡年龄76.95岁。其中,男性平均死亡年龄75.27岁,女性79.09岁。死亡人口中,76.37%的人年龄在70岁以上,53.77%的人年龄在80岁以上,13.1%的人年龄在90岁以上,0.27%的人年龄在100岁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死亡年龄100岁以上者有50人,年龄最大的2位达106岁。

  慢性病是“头号杀手”

  2018年,湖州居民前五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损伤和中毒,这5种死因占全部死因的85.22%(下图中“其他14.78%”是指除了以上5种死因外其他各种类型死因占比的总和)。

  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成为居民主要死亡原因。

  想要长寿 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五大因素,其中生活方式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父母遗传占 15%;社会环境占 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占 8%;生活方式占 60%。

  社会经济发展带给人们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饮食起居和生活习惯。与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膳食不合理等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等已成为影响健康的大敌。

  湖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慢性病是可防可控的,关键在于预防。要从自我做起,树立“自己才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

  一、合理膳食

  健康的饮食可概括为十个字: 一、二、三、四、五; 红、黄、绿、白、黑。平衡饮食对于健康的心脏和血管系统至关重要。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注意荤素搭配,限制盐、糖和脂肪的摄入,不吃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适量运动

  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应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动则有益,贵在坚持。运动应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健康人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每周运动3-5次有助于保持心血管健康和健康体重。

  三、戒烟限酒

  吸烟不仅使人成瘾,还会促发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肺癌等多种慢性病,烟草是健康的大敌;任何年龄的戒烟都可获得健康上的真正收益。酒可少饮,经常或过量饮酒则伤肝,容易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建议健康成人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

  四、心理平衡

  保持平衡乐观的心态对促进健康极为有利。保先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个体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状态。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