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喜讯!湖州“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03-24 06:40:00 来源: 湖州在线

  原标题: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有了“灯塔”引领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在京通过评审

  近日,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评审会在北京通过评审。“规划为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其他地区‘两山’实践成果提供了科学评价借鉴。”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说。

  2017年9月,湖州市成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探索“两山”实践路径典型做法和经验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实践创新需要方向指引,为此,2018年,湖州市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开展规划研究,着力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标杆样板。

  评审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吴丰昌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规划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该规划系统梳理了湖州市开展“两山”实践的历程、进展、成功经验与压力挑战,明确了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总体战略、重点任务、转化模式以及实施体系。通过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最终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螺旋上升的核心目标。

  规划创新设计了湖州市“两山”指数指标体系,从绿水青山指数、金山银山指数、“两山”转化指数三个层面,定量评价湖州市“两山”实践已取得的成效,并确定奋斗目标。到2020年,构建“两山”理念实施与“两山”转化的科学方法体系,补齐短板,构建“两山”转化指标体系。到2035年,将湖州打造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生态文明样板。

  多年来,湖州市从立法、标准、体制“三位一体”开展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培育拓展依托绿水青山实现生态价值的路径机制,生态文明建设法规体系、示范标准体系、“绿色GDP”核算体系等多项制度走在全国前列。在此次规划中,明确进一步夯实制度创新保障基石,构建法治保障体系、健全“两山”转化标准体系、深化“两山”实践制度改革,通过先行示范,总结先进经验,实现全国样板推广。

  评审组专家、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卢瑛莹说:“眼下,全国正在加快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湖州要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累经验,形成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