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孩子研学选择多!“第二课堂”大本营覆盖湖州各区县

发布时间:2019-03-17 06:47:33 来源: 湖州在线 李华

  (原标题:“第二课堂”大本营覆盖全市各区县 已建立市级以上研学基地(营地)29家次)

  湖州原乡小镇研学基地、南浔古镇研学基地、德清下渚湖湿地公园研学基地……日前,省首批中小学省级研学基地、营地授牌暨中小学研学旅行启动仪式举行,湖州市3个研学基地上榜。至此,实现了省级以上研学基地区县全覆盖。

W020181017372899119548.jpg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全面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试点市,市教育局、市发改委等10家单位联合出台了《湖州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为广大中小学生开辟“第二课堂”。

  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开展研学旅行的大本营。按照《实施意见》,湖州市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申报争创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国家级营地1个、国家级基地2个,省级基地5个。遴选公布市级营地5个、市级基地50个,评选20个示范实践基地。

  从去年10月起,湖州市进行了三个月的基地、营地培育工作,宁可少而精,也不泛而乱。通过实地查看、课程规划、现场指导,采取“提升一批,通过一批、培育一批”的选拔模式,逐步建立起一个“市区(县)双向互动、资源共建共享、管理无缝对接、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基地体系。

  在太湖“龙之梦”乐园,研学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这是全市首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也是国家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依托园区动物世界、海洋世界、植物世界等十三大主题内容及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研学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探索形成激发中小学校和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我们要让中小学生更多地走出校园、走出家门,亲近自然、融入社会,在没有铃声的课堂中学会动手动脑,到广阔天地领略家乡风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研学基地为载体,形成以生态文化为中心,以特色小镇、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红色旅游、美丽乡村为立足点的“五位一体”研学旅行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3家国家级基地,3家省级基地,17家市级基地、3家市级营地和3家市级培育基地。接下来,各基地、营地将积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构建以营地为枢纽、基地为站点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不断提升基地、营地的专业化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