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刑拘64人!湖州公安“春季攻势”挽回群众损失200多万

发布时间:2019-03-14 18: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朱彦超 通讯员 马俊)3月14日,湖州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情况专题通报会。开年以来,湖州公安开展了“春季攻势”,对电信诈骗发起了强烈攻势,截止目前,已破案266起,其中省厅督办系列案件2起,共刑拘64人(已起诉15人)。同时反诈中心全力开展止损反制工作,回访反制疑似诈骗电话599个,拦截高危交易214起,止损(冻结)36万余元,返还205.6万余元。

  通报会现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湖州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居高不下,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刑事案件比例由2016年的26.64%上升到31.52%,成为主流刑事犯罪。在公安部门严打的氛围下,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仍在继续攀升,社会危害持续加大。

  今年1-2月份,湖州市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6起,同比上升28.75%,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一季度发案“淡季”不“淡”,开发区、南浔区发生多起40万元以上大要案件。而去年全市受理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2017年上升2.87%,网络诈骗损失金额同比2017年上升4.54%,损失金额占电信网络损失总额的60.29%,损失数占比同比2017年上升2.39%。

  从今年1月至今的接警数据看,有效报警744起,其中网络诈骗495起,占比66.53%。报警数位居前三的是购物、办贷款、冒充熟人(买卖游戏装备诈骗),占网络诈骗的比例分别达到17.6%、14.1%、13.5%;损失额位居前三的是办贷款、购物、冒充熟人诈骗。盗取QQ号、盗用QQ头像,以加好友、拉事主进预谋组建的各种QQ群等手段诈骗熟人、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作案成功率高损失大,去年有一半以上的诈骗企业财务人员案件为QQ诈骗。

  湖州警方跨省破获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

  “现在,通过电话等单一工具的通信诈骗明显减少,随着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不断增多,利用网络即时聊天工具作案日益普遍化。”湖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连江告诉记者,其中,占比居前两位的是微信和QQ,分别占比31.88%、22.46%,另外较常见的是探探、YY、脉脉等聊天工具。今年以来占比53.8%的10万元以上案件系利用微信和QQ实施诈骗。

  与此同时,以网络盗刷手段为主的网络盗窃逐渐增多,虽然总量不大但上升迅猛。去年全市网络盗窃案件数及损失数同比分别上升167.67%、188.89%。涉案资金通过银行临柜和ATM机转出呈现大幅下降,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出占比上升到了73.21%,通过网银转出占比13.20%,且骗子常常“指导”受害群众通过微粒贷、蚂蚁借呗及其他网贷平台借贷资金,与存款等一并转入诈骗账户,公安机关通过某个第三方拦截涉案资金时,转账不成功的受害群众往往会听从骗子的建议选择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使公安机关止损难度加大。

  为了防止电信网络犯罪的抬头,近年来,湖州公安加大投入,做强技防,与互联网公司定向开发反制产品扎实开展网络诈骗反制工作,遏制高发类型诈骗。自去年底,湖州市陆续开展反制刷单、办贷款等高发类型诈骗,目前已提醒刷单、办贷款诈骗受害群体3744人,禁止添加疑似诈骗QQ号185人。据报警数统计,1月1日以来湖州市网络类刷单诈骗占比下降了11%。同时,反诈骗中心及各县区反诈工作组立足警情,及时开展紧急预警、联动防控,减少同类案件发生。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