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日报关注代表钱三雄:培育新兴产业“功成不必在我”

发布时间:2019-03-11 11:30:29 来源: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马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

  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再次成为关键词;“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创新的激情在会场内外扑面而来。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创新驱动发展如何行稳致远?记者采访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们从本职工作和切身体会出发,认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要处理好新与旧、增与减、快与慢、远与近4种辩证关系。

  快与慢

  培育新兴产业“功成不必在我”

  【读报告】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讲述人】钱三雄(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湖州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对湖州而言,践行“两山”理念就是要自觉把“生态优势,绿色发展”作为湖州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和特征。

  从一张白纸,到一个名企、名人、名校云集的小镇,7年多的时间,湖州的德清地信小镇成为全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方。去年11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这里成功举行。2018年,小镇营业收入达到102亿元。

  地信小镇的从无到有,是湖州新兴产业、高新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对湖州来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持续推进产业绿色转型,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目标,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持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绿色智造是湖州产业生态化的主线。去年,我们谋划启动沪湖绿色智造廊道规划建设,并扎实开展产业质效突破行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位居全省第三。湖州全力主攻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努力实现“千亿级规模、百亿级投资、高质量增长”。目前,吉利汽车、游侠汽车、微宏锂电池三期、海王生物等一批大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新兴产业引进培育非一日之功,我们将持续做好这篇大文章。我常跟湖州的各级干部讲,培育引进新兴产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一个大项目,从引进到落地、建设、投产,最终产生效益可能要好几年。培育一个先进产业集群更是如此。产业发展是个慢变量,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永恒的发展过程。对一些短期内看不到效益的事,不能停、不能急、更不能一味求快。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