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叶警官,你在高速上为救老人飞奔的样子真帅!

发布时间:2019-03-05 17:29:47 来源: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吴崇远、李亚

(原标题:叶警官,你在高速上为救老人飞奔的样子,真帅!)

申嘉湖高速公路上,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穿梭在车流中,危急时刻,一位身着黄色雨衣的高速交警飞奔上前,伸手示意疾驰而来的大巴车减速停下,然后拉住已经手足无措的老人,一起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是3月3日中午,发生在申嘉湖高速公路湖州段的惊险一幕。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事后经过核实,在高速上步行的老人是长兴一位走失超过四天的聋哑老人。目前,老人亲属已将他安全接回。

事情要从2月28日说起。

当天下午,长兴县一位65岁的聋哑老人在泗安镇走失,亲属找寻未果后,在当地报警,同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此后,民安救援队也加入到搜寻查找的队伍中。公安、救援等多支队伍接力查找,并扩大搜寻范围,但寻找多日仍未找到老人。

3月3日中午12点5分左右,高速交警湖州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过路驾驶员报警称,在S12申嘉湖高速往湖州方向湖州东收费站不到约1公里附近,有位老人推着自行车在硬路肩上行走,时不时还想穿过路面,很危险。

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将警情通知路面巡逻民警及各联勤力量,并通知沪杭甬高速湖州管理处监控中心利用视频立即查找。

一大队当班民警叶哲伟和搭档的协警接到警情,丢下吃了一半的饭碗,迅速驾车出警。他们从湖州东收费站上高速,沿着硬路肩开始寻找。

12点15分,叶警官在距湖州东收费站500米左右的位置发现了老人。

“老人穿着黑色棉夹克,慢悠悠地推着一辆老式自行车沿着硬路肩走,那个时候高速公路上车流很大,车速都有100公里/小时以上,老人就在一辆大货车驶来前不久,一把方向,竟然就从硬路肩直接走到了超车道上!”

那一幕,让在场交警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现场过往车辆纷纷闪起大灯提醒,超车道上的车辆立即转向避让,危险随时会发生。

“救人要紧!”叶哲伟没多想,迎着滚滚车流,一路逆行奔向老人。远处驶来了一辆蓝色大巴车,为了防止意外,他拼命朝大巴车挥手示意,终于成功让车辆减速,然后他跑到老人身边,一把拉上已经手足无措的老人,果断将人和车转移到硬路肩旁的安全地带。

中午12点30分,叶哲伟将老人安全带离至高速交警湖州支队一大队的队部。

老人为什么会出现在高速公路上? 化险为夷之后,指挥中心值班民警沈小兵试图与老人交流以便核实身份,但老人有严重的听力及语言障碍,民警尝试着通过肢体语言交流,但也无法获悉老人的信息。不得已,民警拿出了“黑科技”,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老人面部进行查询比对,最终确定了老人的身份。

走失的陈大伯

老人姓陈,今年65岁,安吉人。12点38分,高速交警与陈大伯家属取得联系,这才得知,老人已经走失了四天。

了解情况之后,民警一边通知家属到高速交警大队部接人,一边通过指挥中心联系辖区派出所前来交接。

陈大伯在外好几天了,肯定没有休息好,高速交警随即安排好饭菜,让大伯好好休息。 

下午1点20分,陈大伯的亲属赶到队部,一家人终于团聚。

记者随后联系上陈大伯的家人徐先生。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住在安吉县天子湖镇。“当天舅舅骑着自行车外出,但回来的时候迷路了,骑到了长兴泗安镇,因为找不到方向,又没有手机联系,他越走越远,沿着318国道到湖州去了。”

这些天,徐先生一家都在拼命寻找陈大伯,家属曾通过监控发现,陈大伯最远的时候出现在湖州织里,“我们都很担心,再往前就是江苏了,舅舅不会说话不识字,身上一般就带了几十块钱,在外这几天他回家心切,基本上没睡觉没吃好饭。”

好在,最终迎来的是个让人暖心的结局。

(原标题《叶警官,你在高速上为救老人飞奔的样子,真帅!》,原作者吴崇远、李亚。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