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人民日报关注湖州代表张天任:防范“热投资 冷农民”

发布时间:2019-03-04 16:48:49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张天任代表:防范“热投资、冷农民”)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长兴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作为人大代表,聚焦脱贫攻坚,带来了自己的观点。

张天任 图片来源于天能集团官网

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不仅带动土地流转,盘活了农业、农村多种闲置资源,还直接促进农村电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兴旺发展,带动了农民就近就业、脱贫致富。然而,一些社会资本在“下乡”的过程中暴露出“热投资、冷农民”的倾向:有的工商资本“下乡”之后,“跑马圈地”“圈而不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一旦经营不善就“毁约弃耕”、资本“跑路”,既损害了农民利益,又给农村留下诸多后遗症。有的社会资本下乡经营生产活动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加重了当地的污染,打破了当地农民原有的生活状态,从而激化了双方矛盾。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说,“资本下乡不能代替老乡。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而且始终是老乡。资本下乡必须充分尊重农业农村发展规律,充分尊重农民发展意愿,充分结合农村发展实际。”

张天任代表建议,建立严格的资本下乡准入和监管制度,完善社会资本补贴激励机制,依靠制度引进良性资本并规范投资方向;通过信贷调节下乡项目及融资成本,建立流转失地农民法律援助机制,明确资本下乡与环境保护的联结,确保资本下乡不走偏,农民利益不受损。

(原标题《张天任代表:防范“热投资、冷农民”》,原作者徐隽。编辑王艺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