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太湖新区首现政府工作报告  湖州准备这么建

发布时间:2019-02-22 11:07:55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在刚刚举行的湖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记者注意到,“全面推进南太湖新区建设”作为“全域推动城乡有机更新,着力提升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城市能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正式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而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州就提出了高起点谋划建设南太湖绿色发展新区。

  记者 朱彦超摄

  作为全省大湾区建设布局的四大新区之一,南太湖新区包括核心区、湖州科技城、吴兴组团、长兴组团四大区块,陆域总面积480平方公里。此外,还包括湖州市拥有开发利用权限的太湖水域面积30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以太湖旅游度假区为主体,向东至大钱港,向南至三环北路,向西至图影度假区以西边界并向南覆盖弁山山体,太湖岸线长16.5公里,总面积约118平方公里。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湖州,拥有65公里沿湖岸线、266平方公里滨湖区域,滨湖也已成为湖州城市的特质。丰富的生态资源怎么变为生态资本,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

  南太湖风光 通讯员 张剑 摄

  湖州将突出“两山”、滨湖、美丽、智慧特质,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大智造、大旅游、大科创、大金融、大健康等五大产业,致力于把南太湖新区打造成核心增长极、开放创业谷、美丽风情湾、幸福休闲城,使其成为引领提升湖州中心城市能级的关键抓手,全面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和大湾区建设的主要阵地。报告指出,2019年启动南太湖新区核心区建设,实施十大标志性项目,力争开工建设重大项目20个,建成湖长二通道,加快建设湖山大道,推动太湖龙之梦项目建成运营。

  作为核心区的主体,太湖旅游度假区已先后投入超50亿元实施太湖岸线综合治理、污染源整治、渔民居住上岸、生态修复、基础配套建设等五大工程,全力打造“好山好水好空气”。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让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这些年,太湖旅游度假区先后引建了月亮酒店、湖州影视城、龙之梦乐园、太湖国际健康城、“花漾年华”绿色小镇等一大批可以支撑引领的大项目。

  从以前的无人问津,到2018年游客达近1000万人次,一座山水相依、湖城辉映的现代化新城区正在太湖南岸迅速形成,逐渐成为繁花似锦的南太湖“外滩”。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