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省仅两个!他用30年时间让普通人也能读懂疾病

发布时间:2019-01-23 18:01:39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叶诗蕾 凌炜滨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叶诗蕾 通讯员 凌炜滨)医生除了为患者看病,还担负着为病人解释疾病、传播健康知识的任务。对于老百姓来说,医学专业术语听不懂、记不住。把深奥难懂的学术论文转化为最易传播和大众接受的健康科普文章,顾掌生用了30年。

  近日,2019年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公布了“2018年度健康传播最高荣誉”和“2018年度健康传播影响力人物” ,湖州市中医院院长顾掌生被授予“2018年度健康传播影响力人物”,是湖州市唯一一名上榜的专家,浙江省仅两人获此殊荣。

  顾掌生。

  除了是湖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外,顾掌生还有很多“名头”:市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湖州市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在临床一线工作30多年,顾掌生为了让健康科普知识沉入“网底”,从2008年起,时任湖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和市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他着手制定出一份适合基层医生培养计划的国家级继续教育计划,把市级医院最权威的专家组织起来,为全市所有的基层社区医生量身定做最合适基层推广的健康科普知识和医疗技术课程。

  整个继教计划和培训方案一直延续到了2016年。8年间,他牵头编辑出版了专业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一位社区医生手中;课堂设置在了三县两区几乎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培训总人数超千人,有效地提高了健康“守门人”的服务能力。

  从医30多年,他致力于撰写最适宜大众研读的健康科普文。在他眼里,每一个热点、每一件临床上发生的病例,都可以作为案例,都可以用专业的素养、独特的视角,包装和撰写出来,刊登在国家级报纸和刊物上,让更多人共享。他把深奥难懂的学术论文转化为最易传播和大众接受的健康科普文章。

  2015年,他担任湖州市中医院院长。从“西”转“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思维的转变。顾掌生认为,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入了古代先贤的思想智慧、文化传统和医疗经验,其发展、创新、传播都带有明显的中国文化烙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中药材,为人处世中随时可参照的中医哲学思维,都可当作写作对象。

  白天,他忙碌着医院事务,晚上他精心揣摩、研读学术论文、报告和中医药古籍,水仙、百合、梅花、月季,甚至是厨房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被他写成了一篇篇精彩科普文章。

  2018年11月发表在《中国中医药报》“赏邮票、品中医”专栏的文章。

  短短三年间,他在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有影响力文章百余篇,《中国中医药报》专门为他开辟了“赏邮票、品中医”专栏,又被中国医师协会授予“推动行业前行的力量·十大医学贡献专家” 等殊荣,并编辑出版了集健康、中医药文化和集邮文化三者于一体的集邮文化集《笔耕方寸》,另一部宣传中医药文化的专著《赏邮话中医》已经完成初稿,即将付梓出版。

微信图片_20190122172503_副本.jpg

  顾掌生进村义诊。(图片由湖州市中医院提供)

  除了自身致力于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外,他还带领着医院医护人员进村入企、进校入户传播健康科普和中医药文化知识,率领医院名医专家团在院内为市民带来义诊和健康服务。他用踏实的行动宣传着点点滴滴的健康科普知识。

标签: 湖州;顾掌生;中医;宣传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