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人社业务就近办 “社银联通”覆盖全市69个乡镇街道

发布时间:2019-01-10 07:00:00 来源: 湖州日报 史舒频

(原标题:“社银联通”覆盖全市69个乡镇街道 47项人社业务实现“就近跑一次”)

  “以前办理生育保险报销得去社保大厅,光排队就要花1个多小时,如今在银行网点办理,仅花了八分钟时间。”1月8日,某建设公司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周女士来到吴兴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在人社业务专柜办妥了企业员工生育保险报销业务。

  为促进全市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去年,湖州市正式启动“社银联通”工作。“所谓‘社银联通’是依托银行网点、设备设施和工作人员,将人力社保有关业务事项下放至各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办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社银联通”,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人社业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让办事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截至目前,全市下延的人社业务包括: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离退休人员死亡待遇核准支付资料代收、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资料代收、退休人员信息变更等47项。

  据了解,湖州市已和吴兴农商银行、南浔银行等10家银行展开合作,经办服务点已覆盖全市69个乡镇(街道)的185家银行网点,且每家银行网点都设立了人社业务专柜,只要银行开门营业,社保业务就不间断办理。去年,全市共办理人社业务10.5万笔,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近年来,人力社保业务量激增,经办机构存在压力大、人手不足等现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州市将充分运用各银行网点多、分布广、经办力量强、服务规范等优势,继续做强“社银联通”工作,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多点”办理。下一步,湖州市还将下放更多服务事项,覆盖更多银行网点,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人社经办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半小时群众办事服务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