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借治水促转型 去年湖州腾出用能空间63.9万吨标煤

发布时间:2019-01-07 07: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炜丽

  (原标题:我市借水发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腾出用能空间63.9万吨标煤)

  一边淘汰“低小散”污染企业,一边加大企业集聚入园的脚步。目前,南浔区开工建设小微创业园16个,入驻小微企业300余家,并出台管理办法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这是湖州通过治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一幕。“治水仅是手段,根本目的是提升城乡面貌、倒逼产业转型。”湖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全面打好以治促转持久战,通过治水倒逼,全市累计关停并转涉水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和“低小散”企业(作坊) 4054家,腾出用能空间63.9万吨标煤。

  在长兴县太湖街道一纺织企业的车间内,工人正在整洁有序的环境中作业。“在喷水织机改造前,车间里污水横流,工人必须穿着雨鞋才能进出。”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实现该行业的零污染运转,街道引导王浜头村建设了一个日处理能力达3500吨的中水回用站,能够保障2517台喷水织机满负荷运行。采用中水回用后,处理过的废水直接投入生产,这样循环,不仅解决了喷水织机庞大的用水需求,也能保证污水零排放。“用水大户”变身“治污先锋”,产业升级的成效喜人。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湖州在全省率先启动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去年全域完成治理面积28.6万亩,超额完成全年治理任务。尤其是德清县渔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大跨越,在尾水治理点建立智能实时监控系统,实现全程监管,确保各治理点长效运维实时掌控中。有了“智慧因子”的注入,1.0版的传统鱼塘、2.0版的标准鱼塘奋力转向3.0版的生态美丽鱼塘,下渚湖和睦村坝斗港治理点、禹越镇夏东村治理点等100个示范点升级亮相。

  在促进工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水环境治理改善了城乡面貌,旅游服务业发展迎来新机遇。今年元旦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96.76万人次,同比增长10.72%,旅游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22.47%。

  乡村旅游仍是吸客吸金的主角,通过治水,湖州打造了安吉黄浦江源、长兴太湖风光、德清环莫干山异国风情等美丽乡村示范带,一汪清水让游客纷沓而至。持续改善的水环境正在不断雕琢着我们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提高着我们城市的品位。

  接下来,湖州将进一步发动治水引擎,做精“生态+”农业,探索“精致、高效、生态、集约”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做强“生态+”工业,持续做好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加减法”。做优“生态+”旅游,将乡村休闲旅游、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民宿、家庭农场培育等有机结合,努力释放更多治水红利。


标签: 治水;升级;产业;喷水织机;治理;湖州;鱼塘;生态;城乡面貌;水治理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