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秋冬季的“尘烟气”很恼人 湖州打算这么治

发布时间:2018-12-29 15:46: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进入秋冬季后,由于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重污染天气出现次数会增多。近日,湖州市治气办发布《2018-2019年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将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的突出难题,锁定“尘、烟、气”三大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力争在明年3月31日前,湖州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以内,较上年同期下降3%。

微信图片_20181229144050.jpg

图片由湖州市环保局提供

  方案提到,湖州市将开展加快扬尘(面源)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锅炉综合整治、工业炉窑整治、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整治、柴油货车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车船尾气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力争打赢这场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扬尘一直是湖州大气污染中的主要污染源,针对扬尘治理,湖州市对建筑工地扬尘、城市道路扬尘、在产矿山、渣土砂石车辆等的治理力度都进行了“加码”。

  如规定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主管部门联网;城市裸露土地必须全面覆盖防尘网或进行绿化。各县区划定的城市道路重点保洁保湿范围内,主要道路每天高压冲洗不少于1次,增加洒水、喷雾频率,保持路面湿润。全市国省道公路实施7:00至19:00共12小时保洁。

  针对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气污染,方案中也根据不同污染源精准施策。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中,湖州市环保部门将针对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开展执法检查,今年内全面完成445家VOCs重点企业深化整治提升,对不能按期完成治理的企业,责令停产整治,直到达到整治要求后才能恢复生产。

  还将全面排查各种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生物质锅炉,加快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进度,逐步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排放改造。计划今年年底前,基本取缔燃煤热风炉、基本淘汰热电联产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加热、烘干炉(窑)。

  规范汽车维修业废气治理,严格依法取缔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的汽车维修企业和露天喷涂行为。对餐饮油烟治理重点区域内的餐饮店和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和油烟管道清洗进行全面检查并完成1次集中清洗。

  同时,还将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清洁化排放改造,严查冒黑烟和尾气超标排放车辆,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提升燃油品质。

  此外,湖州市还计划新增10个降尘监测点位,对各区县按月进行降尘排名考核。开展专项行动期间,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动监管执法、跨区域动态协同执法,完善应对大气污染跨区域输送的联防联控机制。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