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湖州为创新驱动引擎植入“专利芯”

发布时间:2018-12-24 07:04: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为创新驱动引擎植入“专利芯”

  在近期举办的第36届南京电动车展上,“超威电池”推出的多个“黑科技”产品吸引众多业界目光。行业首款新国标电动车专用铅酸电池——新魔方电池,具有极低内阻、20分钟可以充电80%的图兰特电池,在零下40℃至60℃环境下依然正常工作的钠盐电池,循环寿命高达1万小时以上的锌镍单液流电池……

  “集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新技术的研发运用与专利战略结合,从而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进行创造、保护、应用、管理,使科研成果产出不断涌现。”该集团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叶剑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超威集团”共获授权专利17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30余项,并相继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专利金奖、中国驰名商标、省专利示范企业等荣誉。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超威电池”等一大批企业的自觉行为。在刚刚结束的全市“第六届优秀发明人”评选活动中,包括“鼎力机械”“金洲管道”“天草生物”在内的10位企业研发人员,凭借各自获得的各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科研论文等获得市“突出发明人”荣誉,另有11人获得市“优秀发明人”荣誉。

  近年来,湖州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高质量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福布斯中国近期推出“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由新申请专利数、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国际专利/PCT申请、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湖州位列第22位。记者日前从湖州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8件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4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年度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湖州在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工作中始终坚持“四个探索”。在探索专利技术成果转化新模式过程中,德清县建立“专利获取—中试孵化—生产基地”转化链,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化项目的深度融合;在探索重大经济科技项目知识产权评议新方法过程中,长兴县将知识产权评议工作制度纳入到县级科技计划体系中,对人才项目进行知识产权评议,防范人才引进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其评议流程作为可复制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探索专利金融深度融合新途径过程中,安吉县采取“政府引导鼓励,企业参与选择,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企业以专利权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商品化;在探索专利导航试点新路子过程中,南浔区成立行业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并建立省内首个电梯产业专利导航数据库,收录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亿多条专利文献并保持实时更新,该数据库为电梯企业创新研发提供量身定制的大数据服务,为制定南浔电梯产业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指明方向。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