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又多一个!长兴仰峰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2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吴丽燕)日前,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成功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继南浔区荻港村、港胡-新兴港村,吴兴区义皋村,安吉县鄣吴村以及长兴县上泗安村之后,湖州市第六个入选该名录的古村落。

  仰峰村地处煤山镇西北部,绿树环绕、民风淳朴。村里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随处可见,森林覆盖率80%以上。

  一提起仰峰村,便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这里保留着我国江南地区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抗战时期革命旧址群。当年,新四军司令部等多个重要作战部门都设在这里,而抗战名将粟裕、王必成等都曾在这里战斗和居住过,留下的足迹至今让许多年迈的村民记忆犹新。

  通讯员 吴拯 摄

  在仰峰村村中心有一个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沈家大院,当年粟裕将军就曾在此办公。

  白墙黑瓦的大院掩映在一片古树之中。沿着石路走进大院,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在大院的厅堂里,悬挂着许多油画,记录着当时新四军的点点滴滴。

  通讯员 吴拯 摄

  麦芽糖是仰峰村的特产,如今也成了村民致富的法宝。伴随游客的日益增多,闻名前来采购麦芽糖的游客不计其数。

  通讯员 谭云俸 摄

  近年来,仰峰村以红色资源、徽派建筑、绿色环境、特色活动为依托,打造集旅游、餐饮、住宿、参观、培训、社会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美丽村庄。

【相关链接】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建村时间悠久,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不仅有美学价值,而且对完善新农村规划、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都有借鉴作用。入选名录的村落如果要进行保护开发,必须编制保护规划。此前公布的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湖州先后有5个村入选,分别为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安吉县鄣吴镇鄣吴村、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南浔区旧馆镇新兴港-港胡村、长兴县泗安镇上泗安村。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