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窗口开到家门口 便民服务不打烊 吴兴区推进四个通办

发布时间:2018-12-22 07:00: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区全面推进四个通办 窗口开到家门口 便民服务不打烊

  “原来听朋友说这个业务只能在市里办,今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这里,没想到十几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家住吴兴区八里店镇的张女士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成功办理了个体劳动者参保登记业务,通过此次业务办理,她现在知道了,以前此类业务的办理权限在市一级,但通过开展“同城通办”等一系列便民措施,现在在区里就能办。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是吴兴区推进“一窗通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要求,该区全面推进“一网”“一证”“一窗”“一城”四个通办,进一步梳理细化办事事项,优化区政务服务大厅板块设置和窗口布局,实施办事事项流程再造。“我们调整设置税务服务、投资项目服务、涉企证照通办、不动产交易服务、医保社保服务5个专业板块和1个综合板块,实现全区1031项办事事项板块内‘无差别全科受理’全覆盖。”吴兴区编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人力社保局今年大力推进“一窗通办”,整合设置4个综合受理窗口,对全区人社系统7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开展无差别受理,做到“一窗接件、受办分离、内部流转、一次办结”。这一做法解决了因分条线设窗口而造成的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办事反复排队等问题,提升了审批效率。同时,增设“同城通办”窗口,受理全市人社系统事项共计53项,办事群众和企业就近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取号就能办好相关事项,实现“进一门、取一号、跑一窗、办成事”。

  除了扩展“一窗”涵盖事项的广度,吴兴还致力在“一窗”服务的空间、时间上提升水平。通过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等基层服务网点及大型企业公共服务场所等多种载体,将“市民服务之窗”延伸到群众身边,服务延长到8小时之外。区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乡镇(街道)共设有223个便民服务网点,144项区级事项可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受理,43项区级事项可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受理。该区还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投放了30余台自助服务机,涵盖交警、税务、工商、社保、法务等各类群众、企业办事事项,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