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让400多人实现就业 湖州“扶贫车间”撑起致富梦想

发布时间:2018-12-17 14:02:15 来源: 湖州日报 许峰

       原标题:“扶贫车间”撑起致富梦想

  近日,记者在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的袜业园安顺针织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遇到来自该县盖孜力克镇帕逊村的贫困户热汗古丽·麦麦提。对于现在这份工作,热汗古丽非常满意。她说:“现在每月能拿到1500元,老板说下月还要给我加工资,心里特别高兴,我有信心能干得更好。”

  柯坪袜业园是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参与投资建设的“扶贫车间”项目,从5月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入驻,让柯坪镇、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3个乡镇的400余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柯坪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孙伟介绍说,柯坪是国家级贫困县,纺织服装产业一直是国家支持的扶贫项目,但县里没有足够资金建设厂房,这大大影响了项目的引进和落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主动与当地政府一起,参与投资建设像“安顺针织”这样的“扶贫车间”,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古丽娜尔·艾买提是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的农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诺顿服饰有限公司已工作半年时间,现在是裁床机组的管理员。“这个月我能拿2800元工资。只要把工作做好了,相信收入会越来越高,年底脱贫不成问题。”古丽娜尔说,“这里离家近,上下班都很方便,我想一直干下去。”像古丽娜尔一样,目前有300余名女工在“诺顿服饰”工作,其中大部分是来自玉尔其乡周边的农户。

  据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沈孔鸿介绍,围绕“扶贫车间”项目,该市重点引进就业容量大的服装、袜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累计投入资金600多万元,配套“扶贫车间”6个,面积达1.84万平方米,同时出台稳岗补贴扶持企业。目前,已有6家企业入驻,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其中优先吸纳了200名贫困建档人口,大大加快了柯坪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产业发展与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兴则百姓富,湖州援疆指挥部把“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做法,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了“湖州样本”,走在了全省前列。

  随着湖州市援疆资金的不断注入,一个个“扶贫车间”在柯坪相继落地生根。现如今,在柯坪进厂务工的农民越来越多,不出远门就能就业,让不少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将依托“扶贫车间”项目,坚持就业优先,把产业带动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为当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引导当地群众就近就业、脱贫增收。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