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最新消息:杭州两位失联驴友罹难者身份确认 排除他杀

发布时间:2018-12-15 17:17:5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李世超 孟琳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世超 孟琳)刚刚,小编从安吉县公安局了解到,经过法医鉴定,12月15日发现的两具遗体,确认是两位到安吉赏雪的杭州驴友。排除他杀。愿逝者安息。


       早前消息:

       今天上午,在各搜救队全力搜救下,安吉县搜救指挥部接到安吉龙山救援队报告,9点左右在一处山坳发现疑似女性失联者。10点50分,浙江民安救援队报告,在龙潭坞附近发现疑似男性失联者。两人被发现时均无生命体征。目前,公安部门已经到达现场进行勘察确认,相关善后工作正在开展。

微信图片_20181215141708.jpg

  12月8日,浙江北部地区迎来大雪。杭州临安两名驴友(一位为67岁男性,一位为53岁的女性)结伴从安吉山川乡续目自然村进山,往赤豆洋方向行走游玩拍雪景。当天下午16点20左右,男子在电话中还跟老婆说自己正在下山,会赶回家吃晚饭,但随后便失去了联系。

微信图片_20181215141856.jpg

  12月9日凌晨1点10分左右,安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两名驴友失联。

  连日来,安吉当地部门组织了公安、消防、山川乡等专门的搜救力量和民兵、平安家园卫队不停搜救。安吉龙山救援队、安吉蓝天救援队、安吉凌峰救援队、海宁潮乡救援队、余姚长三角救援队、浙江民安救援队、浙江公羊救援队、临安北斗救援队、萧山海盟救援队、永康千喜救援队等省内民间搜救队伍也陆续赶到参与搜救。

  由于安吉大雪之后,山上积雪严重,加上气温骤降,山顶地带仍有冰冻现象,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有多位救援队成员不同程度受伤。

  过去几天,安吉、临安两地交界区域的高山上留下了搜救人员无数的足迹,他们的搜救行动持续不断,每天大约有200余名搜救力量投入,对2名失联驴友走过的区域或可能途经的路线进行地毯式排查,并走访相关区域内的农家乐、村民和其他野外作业人员。

  搜救期间,指挥部每天召集搜救人员,根据部分疑似线索及整体搜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然后制定新的具体搜救方案。

微信图片_20181215151219.jpg

  【链接】

  雪天户外登山要做哪些准备?

  对于很多驴友来说,下雪天进行户外活动是件很刺激的事情,无论是雪地徒步或是登山都很有成就感,不过下雪天也导致户外活动的危险指数大大增加,驴友们一定要注意。

  天气预报。出门前要特别注意天气预报。如果有雪,应根据气象信息所说的降雪等级做好准备工作,暴雪天气尽量不要出门。 

  要慎重选择活动路线。大雪会掩盖路面,很容易让人迷路,所以一定要选择难度比较小,起伏不是很大,相对比较熟悉的道路。活动时也要选择户外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领队。

  做好防滑。穿戴防滑登山鞋(防水透气),佩戴抓绒防水的防滑手套,必要时可加装雪套和冰爪。走路时步幅要小,配合登山杖行走的提高稳定性。

  热身运动。冰雪天气路面情况恶劣,容易摔跤,如果我们不让肌肉和关节活动开,摔倒后就可能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 。

  做好保温。进行户外活动要注意头部和颈部保暖(人体30%以上的热量通过头部和颈部散失),穿戴合适的保暖内衣,冲锋衣裤和抓绒衣,衣服颜色尽量鲜艳,便于在雪中联络和搜救。

  食物选择。多吃含铁、钙的食物以及蔬菜和主食,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最好携带保温水壶和炉具。 

  行进过程。由于雪地行进无法提前知道道路状况,因此需要领队率先探路,队员之间需要间隔一定的距离,后行者可以踩着脚印前进。活动时间把握好行进的时间,雪地前进消耗较大,领队要适当增加休息的频率,尽量不走夜路,避免发生危险。

  户外扎营。不要穿着衣服睡觉。雪天户外扎营,一些新人会穿着冲锋衣进睡袋,以为这样更暖和,其实这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穿尽量少的衣服进睡袋,然后把冲锋衣等外衣盖在睡袋上。 

  其他细节:

  1.雪后初晴,雪地反射太阳光,往往强光刺眼,影响行走,要戴墨镜防止强光刺眼和雪盲。

  2.要给相机等器材保温以保证正常使用。电池产生电能的物理和化学方法在低温下都将失效,所以要注意给相机保温,并尽量多带电池。

  3.肢体冻伤之后请在温暖的地方让它慢慢复苏,不要摩擦揉搓或直接用热水浸泡。 

标签: 救援;安吉;搜救;户外;龙山;民安;浙江;男性;雪地;雪天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