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这些行为都算欺骗 四部门联手打击骗取医保行为

发布时间:2018-12-15 07:00:00 来源: 湖州晚报 施妍

  (原标题:四部门联手重拳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以免费或低自费结算为“饵”诱导参保病人住院,让住院病人做上十多项康复理疗项目,用虚记、多记诊疗项目的方式重复收费……日前,湖州一家康复医院收到了人力社保部门的“罚单”,不仅被暂停了医保服务协议,涉嫌欺诈医保基金的线索还被移送至相关部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医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更是“救命钱”。前段时间,媒体曝光了沈阳市两家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触目惊心,令人警醒。

  “我省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回头看的通知》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回头看工作,湖州也将以‘沈阳欺诈骗保案’为警示,举一反三,坚持‘零容忍’,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在湖州发生。 ”市人力社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管好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本月起,市人力社保局牵头,联合卫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

  自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以来,联合检查组一共对全市近300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检查。全市共有26家单位被暂停或解除医保服务。市人力社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亮剑”,湖州将持续到底。

  近些年来,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现象屡有发生。一些定点药店留存、空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保卡;一些定点医疗机构帮助患者办理假住院手续骗取、套取医保基金;部分医务人员为使患者骗取、套取医疗药品更加方便,将“目录外”的药品改成“目录内”药品;有些参保人员通过挂床住院等形式,来恶意透支医疗保险费用;有的还故意延长住院时间,进行重复检查和治疗……这些行为会造成医保基金大量流失。

  对此,市人力社保部门提醒市民,凡是医疗机构存在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保卡;人证不符、恶意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开具药品用于变现,从而套取医保基金;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行为的,或者定点零售药店存在虚记、多记药品;以药易药,以药易物,串换药品、物品等套取医保基金;诱导参保人员留存空刷社保卡等行为的,均涉及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此外,参保人员凡是存在出借本人社保卡给他人使用;冒用他人社保卡就医;未病称病,替他人开药、过量开药并倒卖药品;伪造或虚开医疗票据报销;与医保定点服务机构串通,串换、多记、虚记医保项目费用、空刷社保卡及配购与本人疾病无关药品等行为,也属于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市民如果发现此类行为,即日起均可通过拨打2037371进行投诉举报。对所发现的线索,相关部门将一查到底。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