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手机可实时查看后厨情况 湖州“厨房革命”让消费者放心

发布时间:2018-12-12 18:17: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12月12日中午,湖州太湖路上某房产公司的销售员沈好甜来到位于康体路121号的“天天见面”面馆,点了一碗猪肝面后,他从手机上登陆了“湖州厨房革命”APP。

  找到“天天见面”这家店后,他点击“在线直播”,时不时看一眼自己点的这碗面的制作过程。“我现在出来吃饭,都会选择能看到后厨的餐馆。上面除了可以看整个制作过程的直播,商家的资质证照、食品安全等级、供应来源等也都有,吃得比较放心。”沈好甜说。

1.png

  今年9月,湖州市在全国率先全域开展“厨房革命”。首批选择了风险等级高、社会关注度大的10000家餐饮单位建设可视厨房,通过视频直播的模式向社会公开。

  “天天见面”是太湖旅游度假区的一家小微型餐饮单位,主要卖面食,也供应炒菜,既有堂食,也提供外卖服务。走进餐馆,一面大玻璃后面就是厨房,进店的消费者可以在这里看到厨房里的一举一动。厨师的操作台上方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连接的是位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智慧监管数据中心,消费者通过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第三方外卖平台或“湖州厨房革命”APP,都可以远程实时查看厨房的情况。

2.jpg

  “以前,厨房是一个‘闲人免进’的地方,厨师在里面做什么,顾客看不到。”老板娘严美巧告诉记者,“现在,厨师有没有穿戴工作衣帽、戴口罩,盘碟有没有按照规定清洗,就连我们用了什么牌子的油、放了几勺盐,大家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后厨操作自然更加规范。”严美巧说,虽然店周边的小区入住率现在还不高,但是每天也有2000多元的营业额。“想想也是,吃得放心,回头客能不多吗?”

  “厨房革命”的推行,不仅让餐饮单位从中尝到了“甜头”,也让监管变得更为便捷、高效。

  “湖州小微餐饮店众多,监管难度很大。”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匡一锋介绍,“厨房革命”涉及大中型餐饮、小餐饮、微型餐饮、集体食堂、农村家宴中心五大类餐饮单位的厨房,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面积15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小微餐饮单位。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持证餐饮单位20000余家,其中小微餐饮店占80%以上。

  “通过‘互联网+’,让餐饮服务单位后厨从幕后走到前台,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全过程。”匡一锋说,除了启用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对餐饮单位的实时远程电子监管,他们还制定了“小微厨房4321”等标准,实现对餐饮单位实行全方位的监控管理。

  据悉,湖州“厨房革命”的实施时间将持续至2020年6月,通过1万家以上餐饮单位的规范提升,影响百万家庭厨房,保障1亿旅游人次的食品安全。目前该市已有500家厨房接入智慧监管系统,计划到明年底,首批10000家餐饮单位全部建设成为可视厨房。

  市民如果发现餐馆问题,可以直接用手机截取监控视频或照片发送给店家,如果店家拒不整改,可以向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