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吴兴区小学生校内托管今起实施 具体细则看这里

发布时间:2018-12-03 17:16:35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叶诗蕾 魏霈侃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叶诗蕾 通讯员 魏霈侃)小编了解到,吴兴区教育局、区发经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四部门今天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该区各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放学后托管服务正式启动。

VCG111176254068.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那么,你家的孩子能否申请校内托管?如何申请托管服务?托管期间老师会怎样看管学生?……这些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小编都帮你问来啦!

  哪些学生可以申请校内托管?如何申请?

  校内托管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小学生。没有名额限制,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家长有接送困难的,可以自愿申请参加。学校也会通过班主任老师了解实际情况,对确实有刚性需求的学生,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审核批准后统一安排。

  校内托管的服务时间

  校内托管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每周一至周四,周五为教职工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和工作布置时间。1-2年级托管至16:30,3-6年级托管至17:00。农村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孩子参加校内托管,服务内容有哪些?

  文件规定,校内托管服务,以基础性看管照顾服务为主。主要采用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方式开展,切实做到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托管学生如何组班?如何配备教师看管?

  各校根据实际人数组班,可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每个托管班应至少安排两名教职工,负责维持纪律和看管照顾学生,保证纪律的同时,也保障孩子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一些学校的方案暂定是跨年级、跨班级编班,可能会按照低、中、高的阶段分班,不同年级的孩子可能在同一个班。有家长担心,孩子年龄太小不适应新环境的问题,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尽量选择孩子熟悉的老师来督班,鼓励年级相近的孩子多沟通交流、互相学习。

  托管服务怎么收费?

  目前校内托管坚持非营利原则,参加托管的每位学生每月交80元,可减轻部分家长经济负担,参加托管的老师也会有相应补贴。

  “开展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是破解看管难题,减轻群众家庭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民生工作。”吴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根据托管实际情况、家长需求等进行适时调整。同时,还将不断创新校内课后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小编了解到,安吉、德清两县已先行先试开展校内托管工作多年,下一步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档提质。目前,南浔区、长兴县也正在积极准备,将逐步落实校内托管工作。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