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长1130公里 莫干山成为天目山国家森林步道起点

发布时间:2018-12-02 20:29: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孟琳)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天目山国家森林步道成功入选。该森林步道东起莫干山,西至江西永修县,全长1130公里。其中位于德清县境内的步道长18.8公里,由蒋公道、石门卡古道、碧坞龙潭古道、天泉山古道等主要路段组成,沿线有莫干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线森林占比达90%。

W020181202462163300627.png

下一步,德清县林业局将加大对森林步道的规划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道路、景观、服务等设施和功能,充分发挥森林步道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休闲旅游发展、历史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其实,湖州还有不少步道。抓住秋天的尾巴,到绿水青山间拥抱自然吧。

吴兴:

陆羽古道


W020181202462164092461.jpg

陆羽古道全长7.5公里,分别起始于妙西镇霞幕山山麓的妙山村、稍康村、关山村和肇村村,由千年古道、山村道路等交叠组成。陆羽古道曾是茶圣陆羽问茶求道之路,也是当时香客上香、村民进山之路,是陆羽茶文化孕育、诞生、发展、传播、交流过程中所留下来的线性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已经形成集登山、户外穿越、骑行、休闲徒步、古道马拉松为一体的古道。

天字古道


W020181202462164157300.png

天字古道全长25公里,连接埭溪镇茅坞村、山宕村和五石坞村,贯穿天字山、托开山、石岩山、西茅岭等,连通皇觉寺、天字寺等古刹,沿途有麻雀石、梦虎石、堂子石、千石堆等自然奇景,是目前吴兴区保留最完整、路线最长的一条古道。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天字古道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都市人逃离城市喧嚣,感受自然美景的一处户外旅游胜地。

仁皇山公园健身步道


W020181202462164292712.jpg

该公园通过合理利用地形地貌,规划设计了一条约7公里的环山慢行道路,山体东、南、西方向各设有三条登山道,公园森林植被资源丰富,是登山休闲健身的理想之地。

西山漾景区游步道(骑行道)


W020181202462164335125.jpg

西山漾景区游步道位于东部新城西山漾景区内,环漾路全长约7.2公里,为花岗岩铺设步道;另外,沿线公园内约有6公里的红色透水混凝土慢行道路。该步道集骑行、健身为一体,游人在健身的同时可以欣赏西山漾原生态风貌,还有美丽的天鹅、鸳鸯等,湿地公园还保留了原生态的芦苇荡。

长兴:

碧岩古道


W020181202462164415173.jpg

碧岩古道起于太湖图影碧岩,止于李家巷龙华寺。碧岩古道全程15公里,古道穿越弁山,途经碧岩禅寺、摩崖石刻“清空世界”及 “寒泉”、龙华寺、项王走马埒、饮马池、系马木、磨剑石等。登云峰顶还可望见整个图影湿地景区以及太湖。

贡茶古道


W020181202462164472141.jpg

贡茶古道因古时为紫笋贡茶运送线路而得名。起于水口金山村,止于夹浦北川村。古道全程穿越阴坞岕头,峙云山。沿途溪水潺潺,翠竹青青。更有那斑驳的石板小路述说着数代从此运送紫笋贡茶的故事。

龙山绿道


W020181202462164546938.jpg

从空中鸟瞰龙山绿道全景,蜿蜒绿径徐徐展开;身入其中,秀美山水引人入胜。连接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川步两村的龙山绿道全长22公里,沿途风景秀丽、风貌多样,骑行在绿道上,视野开阔,满目葱翠。杨梅林、茶叶山、桃花岕森林公园、岕里农家……游客可以在健身休闲之余,零距离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美景。

六八古道


W020181202503720960598.jpg

六八古道因位于六都岕和八都岕之间而得名。古道起于槐坎六都岕,止于小浦八都岕。六八古道全长20公里,全程穿越岩山。途经四方堂、振天寺、银杏长廊,登上岩山山顶可俯瞰周边群山,可观古银杏长廊(八都岕)全貌,到了秋天的时候,整条长廊一片金黄,煞是好看。

德清:

莫干山绿道


W020181202503721058223.jpg

从新三莫线的起点,往莫干山方向骑行或者跑步,全程7公里,行车道边上有专门的一条绿道。一路往西,你会发现,这条骑行道犹如“时光隧道”,一直从现代城市穿梭到以前的旧日时光,离庾村方向越近,古朴的气息也越浓郁。可别着急,路上有不少可看的小品公园,累了,不妨在此休憩。除了大片园艺花卉外,还有高峰公园、“四羊”开泰,合影留念也是不错的选择。

(综合“长兴文化”微信公众号)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