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太湖畔40年丨大康女掌门 为安吉椅业赚足面子

发布时间:2018-11-30 16:14:07 来源: 浙江在线

从1978到2018,改革开放40年。

个人、村庄、企业、城市……在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南太湖畔的湖州发生了怎样的巨变?又有哪些故事日久弥新?

今起,浙报集团湖州分社推出《南太湖畔40年》专栏,回顾湖州改革开放的十大标志性事件,展现十位改革开放弄潮儿的风采。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陈斌)竹乡安吉与椅子,有30多年的故事了。

1981年,安吉第一把四轮椅子完成打样。谁都想不到,一个没有椅子产业基础的地方如今会成为著名的“中国椅业之乡”,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30多年来,安吉的椅子从原来的单一类型发展到系列化生产,成为产业链配套完善、分工明确的现代产业集群。

W020181130504602971068.jpg

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图片由大康控股集团提供)

走入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一段约8米长的“时光隧道”,把人带入了椅子的世界中,从古埃及时期出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椅子,到后工业社会体现了装饰艺术与理性需求完美融合的椅子;从中国坐具发展史到现代椅业概念与形态发展史;世界十大经典名椅、世界著名设计师等,一组组图示、一张张照片、一张张椅子实物,真真切切地反映了椅子的变迁。

“人总是要坐下来的。”说起一把椅子的故事,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女掌门人毛如佳如数家珍。

W020181130504603042106.jpg

毛如佳(图片由大康控股集团提供)

1981年,安吉科教设备厂与上海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研制开发出中国第一把五轮转椅。但在那个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年代里,想要打开民用市场非常不容易。当时,安吉最早的椅业人就背着椅子全国各地跑。由于这款产品造型新颖、使用方便、功能多样,市场反应良好,之后订单开始增多。

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安吉许多私营企业、个体户纷纷加入转椅行列,转椅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善于捕捉商机的毛如佳决定下海经商,在1992年创建成立了安吉县环球钢塑家具厂,走上了椅业发展之路。

“不过,当时不少五金加工厂、机械厂纷纷转产生产转椅,期望从中分一杯羹。企业一哄而上,使刚刚起步的转椅市场出现了危机:品种单一、互相压价、以次充好等无序竞争,造成产品滞销、应收货款成呆账、管理像一盘散沙。”毛如佳说,用那时流行的话来讲就是“自己打败了自己”。

W020181130504603121908.jpg

大康控股集团的发展之路

如何尽快扭转这样的局面?毛如佳都很苦恼。还好,政府部门果断出手,牵头成立转椅行业协会,协商处理出现的各类问题,统一产品标准,加强质量监督。还成立了全县转椅质量检测所,检验出来的不合格产品,不许出厂和进入市场。另外,在政策上向品牌型、科技型、规模型企业倾斜,抓大带小,使当地企业生产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在这轮大潮中,毛如佳的安吉县环球钢塑家具厂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家具厂也改制更名为浙江安吉大康家具有限公司,产品由原单一的转椅生产向椅业系列化方向发展,在业内小有名气。

1999年后,安吉转椅从单纯追求量的扩张发展到注重质的提升,尤其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安吉椅业把握机遇,走上了外销为主的发展道路。而金融危机对安吉椅业来说,是另一次重新“启航”,性价比高的转椅产品将销售范围拓展到南美、东南亚、西亚等新兴市场。毛如佳牢牢把握这个机遇,走上了外销为主的的发展道路。

2005年,一位美国客商的突然造访,让毛如佳的大康产品在外销市场脱颖而出。

W020181130504603220724.jpg

毛如佳(中)向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介绍安吉椅业发展情况。通讯员 张卉 摄

这位客商对椅子只有一个概念性的要求,没有样椅和设计图纸,却要求在2个月内做好20万把椅子。“没什么好怕的!”毛如佳觉得可以放手一搏。“当时研发部门只有10个人,我们一起日夜攻关。”

一周后,一款连体音乐摇椅问世,令客商惊喜。大康当即签下了第一笔出口大单并按时交货。这款椅子也申请到了发明专利,至今仍在欧美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畅销。事后,美国客商说,当时跑了中国很多椅业企业,没有人敢接这笔大单。

有了这一成功经验,毛如佳认识到,企业要向国际市场进军,人才和创新是根本。如今,大康已成立了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并与20多所大专院校合作,产品获得了242项国家专利和21项外国专利。2006年9月,安吉第一家集团公司“大康控股集团”成立,大康当起了椅业发展的“领头羊”。

W020181130504603304279.jpg

大康控股集团厂区全貌图(图片由大康控股集团提供)

大康的发展只是安吉椅业的一个缩影。如今,安吉的椅子不仅占据国内椅业市场的三分之一,而且出口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统计,2017年,安吉全县椅业企业累计出口152.3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县出口总额71.4%。

“出口形势大好,企业也成熟,政府积极引导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毛如佳说,大康和永艺、恒林等龙头骨干企业加快了对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市场结构和经营模式的调整,安吉椅业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安吉还通过实施“金牛金象”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椅业企业高端化、集团化发展,支持椅业企业股改上市,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兼并重组。

W020181130504603396461.jpg

大康控股集团部分产品

“我们不做行业产值最大,我们要做行业的标杆企业。”之后的发展,毛如佳找到了实现企业价值的途径,虽然大康的规模不是最大,但自主创新能力一直走在全球椅业的前列。

2015年初,大康凭着产品优势中标取得了G20杭州峰会的大批订单。从黄龙饭店峰会第四次协调人会议室,到峰会主会场的会议室、茶歇区、新闻中心和工作人员的餐厅,再到西湖国宾馆会议室,处处都有大康的精品。当看到自家产的椅子一次次出现在电视里,毛如佳这位女汉子激动得直掉眼泪。

W020181130504603488801.jpg

大康控股集团提供G20座椅

紧接着,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和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也用上了大康的产品。一次次亮相国际舞台,大康为安吉制造赚足了“面子”,也为自己争取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W020181130504603575329.jpg

大康控股集团提供金砖峰会部长座椅

目前大康已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家具生产企业,形成办公椅系列、休闲摇椅系列、木餐椅系列等七大系列1000多个款式,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