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太湖畔40年丨郑发明:湖州首批乡镇企业改制试点中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在线

从1978到2018, 改革开放40年。

个人、村庄、企业、城市……在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南太湖畔的湖州发生了怎样的巨变?又有哪些故事日久弥新?

今起,浙报集团湖州分社推出《南太湖畔40年》专栏,回顾湖州改革开放的十大标志性事件,展现十位改革开放弄潮儿的风采。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陈麟权)1993年11月1日,湖州织里。34岁的湖州铝箔纸厂厂长郑发明作出了一个影响其一生的决定: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作为湖州乡镇企业改制的第一批弄潮儿,他的决定不仅将一家资不抵债的乡镇企业打造成了一家跨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更深刻地影响了全市的经济格局。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乡镇企业”这个名词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乡镇企业”所代表的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精神却从未褪色。它们的使命也并未终结,而是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开始。

近日,记者采访了郑发明,听他讲述发生在25年前的那个饱含勇气和创新精神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129174533.jpg

郑发明讲述发生在25年前的那个饱含勇气和创新精神的故事。

上任三年扭亏为盈,为啥还要改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上世纪80年代初,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有力推动了农村工业和现代化的发展。然而,进入90年代,随着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乡镇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回落。

“1989年5月15日,我出任湖州铝箔纸厂厂长的时候,厂里已经非常困难,负债了整整180万。”郑发明回忆起往事:机器设备落后,原料采购紧张,一个月能正常生产的日子满打满算不超过6天。每月好不容易生产出两三吨铝箔纸,因为品质不高,也没有市场竞争力。“最要命的是人的精神状态!”郑发明提高了声调说,“企业是集体所有,工人的工资都是额定的,做好做坏一个样,所以大家的积极性都不高。”

30岁的郑发明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他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省出资金添置新设备,请来专家开发新产品。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湖州铝箔纸厂终于凭着真空镀铝纸这一新产品扭亏为盈,1992年销售额达到了380万元。

微信图片_20181129174522.jpg

1993年,湖州铝箔纸厂更名为湖州金洁包装有限公司。1996年成立湖州金洁集团有限公司。

然而,经营机制层面的探索并没有真正解决企业的发展困境。上世纪90年代初,个体户和私营企业在织里这片充满创新基因的土地上已经随处可见。1992年8月,我省首个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土地优惠和税收减免的开放区——织里经济开放区挂牌成立,更是催生了一大批私营企业。“不管是童装厂还是五金厂,私营企业只要效益好,职工收入就高。”郑发明说,“相比之下,乡镇企业像是‘带着镣铐跳舞’,职工不断流失,市场也抢不过人家。”

“当时乡镇企业之所以面临困境,根本上说是因为旧的管理体制不能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全程参与湖州铝箔纸厂改制的织里镇经发办干部张正康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州市开始推行乡镇企业产权改革,真正为乡镇企业“松绑”。湖州铝箔纸厂成为首批试点之一。

改制,就要让各方都受益

“得知企业要改制,我是既兴奋又紧张。”郑发明回忆起那段往事,依旧心潮澎湃。

具体怎么改?并没有详细的方案。织里镇只给出了一个基本要求和一条思路,分别是:妥善处理好乡镇企业的资产,不能倒闭,经营管理人员不能流失,职工要尽力留住;划出一部分资产由集体参股,其余部分转让给个人,比例多少由政府和企业协商决定。

早已看清企业发展瓶颈的郑发明知道,企业要生存,改制是必由之路,但股份怎么分配?心里没底。他召集车间主任、副厂长一起商量。“讨论的焦点是拿出多少资产转让给个人,转让给谁。”郑发明说,经过再三讨论,改制方案初步敲定,企业拿出30%资产由镇政府集体参股,剩下还有58.8万元资产转让给个人。“将近60万啊,放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郑发明坦言,“如果就我们几个核心管理人员出资入股,风险太大了,弄不好倾家荡产。另一方面,工人们同不同意?还会不会跟着我们干?都是未知数。”

郑发明把改制的初步想法向全厂员工公布,并提出人人可以参股。令他没想到的是,大伙的参股热情异常高涨。“真的很感动,这是对我们这个经营团队的信任和肯定。”郑发明说。1993年11月1日,湖州铝箔纸厂启动股份制改革,织里镇政府持股30%,当时全厂92名员工人人参股,占股70%。郑发明个人持股2.28%。

改制后,湖州铝箔纸厂更名为湖州金洁包装有限公司,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完完全全掌握在自己手里,由郑发明掌舵,扬帆起航,驶向波澜壮阔的商海。

微信图片_20181129174527.jpg

2001年,公司更名为湖州金洁实业有限公司。

脱胎换骨,企业发展快马加鞭  

“通过改制,明晰了产权,最大的变化就是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郑发明说,不管是一线员工,还是经营管理人员,都在能尽可能多地为企业创造效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与此同时,作为经营者的郑发明也有了大展拳脚的空间。改制后,他们跨出的第一步就是投资湖州织里自来水有限公司。“当时我们董事会7个人,我年纪最大35岁,副总还不到30岁,大家都很有拼劲和闯劲。但是对于投资自来水厂这件事产生了不同意见,董事会足足讨论了一个多月。”在郑发明的力挺下,该项投资终于实现,如今已成为企业稳定的收入来源。

此后,金洁扩张的脚步越走越快,越走越稳。1994年兼并湖州粉末冶金厂,1995年创办医药食品包装厂;1997年投资创办金洁塑业,专业生产建筑排水用管材及电工套管;2003年出资近4000万元,以80%的股份入主织里东郊水质处理有限公司……改制25年来,金洁保持着年利润10%—30%的增长率,2017年产值达5.6亿,员工分红2500万元。

“对于‘金洁’来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最大机遇。”在商场打拼20余年的郑发明认为,金洁从一家举步维艰的乡镇企业成长为一家以包装、塑业、水务、贸易为核心的跨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关键在于顺势而为,把握住了机遇。

微信图片_20181129174538.jpg

20多年来,金洁从一家举步维艰的乡镇企业成长为一家以包装、塑业、水务、贸易为核心的跨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图为其生产的食品包装用铝箔。

“对于‘金洁’来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最大机遇。”在商场打拼20余年的郑发明认为,金洁从一家举步维艰的乡镇企业成长为一家以包装、塑业、水务、贸易为核心的跨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关键在于顺势而为,把握住了机遇。

据悉,在织里试点成功的基础上,1995年以后,乡镇企业改制在湖州大规模推开。金洲、久立等一大批优秀企业从乡镇企业蜕变、发展而来,成为湖州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