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集聚“最强大脑” 湖州新增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8-11-30 07:01:12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加速跑”建站数创历史新高 新增全国模范站数与省级站居全省首位

近日,南浔区的徐缘渔庄携手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工作站专家团队,探索桑基鱼塘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努力将湖州打造成为全国现代渔业绿色发展的样板地,助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

1543481842(1).pn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7家,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居全省第一;入选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共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92家,省级站23家,省级站建站数量位列全省第3位,全国示范(模范)站6家,共柔性引进院士115名、特聘专家511名。
为了引进“最强大脑”,市科协协同相关部门主动出击,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拜访院士专家,健全沟通渠道。组织院士专家湖州(企业)行活动20余次,邀请40余人次院士来湖考察,并探索开设湖州“院士大讲堂”,搭建了院士与企业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平台。
同时,强化管理和服务促工作站提质增效。今年继续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绩效评估,引入会计事务所等机构作为评估主体,对75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绩效考核,完成8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认证试点工作,促进工作站健康高效运行。“借力‘最强大脑’,创新要素在企业发生了聚变,使企业发展方式发生了质变。”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丁宏介绍,院士专家带来的是创新主体意识的增强、创新人才的加快集聚、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他们不断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掌握行业领先核心技术。
今年以来,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开展项目合作24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48项,有效转化项目94项;获得专利授权766项,其中发明专利22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65项;制定技术标准260项,其中国家标准65项。格尔泰斯和德华兔宝宝两家建站单位,院士专家领衔的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长兴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作了关于“补贴退坡下的电动汽车发展”的主题报告,并联合田昭武、陈清泉等19名院士,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控制电动汽车补贴总额,明确企业开发责任的建议》,为长兴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当好“智囊团”。
院士专家打造的“智慧驱动”,为我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实现了社会效益丰收。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和院士团队的支持下,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成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获联合国粮农组织授牌。长兴金钉子建站院士沈树忠与23名院士撰写了《关于建立国际知名长兴地球科学馆的建议》,进一步挖掘长兴金钉子的科研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