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让公交快起来 明年湖州市区计划对部分公交专用车道改造

发布时间:2018-11-10 07:01:00 来源: 湖州晚报 董梁、刘四辈

  (原标题:让公交快起来 明年湖州市区计划对部分公交专用车道改造)

  11月8日,记者从湖州市治堵办获悉,湖州市公交专用道目前还没有实现在路口信号上的优先。按照治堵计划,明年市区计划对部分公交专用车道进行改造。

VCG41483287991.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年有不少市民向治堵部门反映,湖州的公交这两年发展很快,不但更新了车辆,优化了线路,还建设了公交专用道。但目前,公交专用道好像跟上海的不太一样,上海的公交车道有专用的红绿灯,公交车可以优先通行,湖州市专用道什么时候也能安装专用的红绿灯,让公交车可以快起来。

  对此,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所说的公交专用车道设置专用信号灯,确实可以从空间上给予公交车以优先权,并从时间上给予了优先通行权,可以说是常规公交在路权优先方面的最大化。

  据了解,这些年来,湖州市的公交专用车道建设由于交叉口道路条件的限制,一直没有配置公交专用信号灯,为了改变这个现状,计划在2019年,相关部门将对市区部分公交专用车道进行改造,主要涉及西塞山路——红旗路——杭长桥北路——凤凰路——日月大桥——白鱼潭路段,在上述道路新增公交专用进口车道,完善公交专用信号建设,保障公交车路口通行权优先,减少其在路口等待时间,真正让老百姓感到公交快捷便利。

  如果该项工作试点成功的话,接下来,湖州市将根据道路条件和公交线路情况,对公交专用道信号优先系统逐步进行推广,让公交真正地快起来。

  据统计,五年来,全市新增投放绿色公交车辆1223辆,新建和改造公交停靠站741个、公交首末站26个,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由原来的28条增加到现在的57条,公交服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今年,市区还实施了公交车辆纯电动化、移动支付和城乡公交一票制“三个全覆盖”工程。购买纯电动公交车700辆,将城市、城乡公交车全部调整为纯电动公交车。据测算,每年可减少碳排放4万吨,相当于新增森林面积640平方公里。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