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喊你来装抹香鲸模型

发布时间:2018-11-08 16:52: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叶诗蕾)在不同生态环境下,感受动物不同的演化方向与生存模式,与巨无霸“非洲象”、“抹香鲸”等动物近距离接触;通过多媒体手段和虚拟技术,让你身临其境探索深邃大海带来的浪漫和惊奇,体验动物们生存的极地海洋环境……近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内热闹非凡,各大展馆均呈现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绘制墙体画、加快背景制作、搭建钢架、展品陆续进场……为开馆前做着充分的准备。据悉,12月16日,安吉馆将迎来场馆验收,下月底将试运行。

微信图片_20181108152759.jpg

贝林馆场景设置现场。通讯员 张卉 摄

为了让市民参与体验博物馆准备工作,提高大家对科普教育的兴趣,安吉馆正面向社会招募10名志愿者,于11月23日至30日参与协助组装抹香鲸模型的工作。

这件抹香鲸模型来头可不小!它虽然不是标本,但却是一件制作精良、不可多得的融科学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大型模型,由时任摩纳哥海洋博物馆馆长的莫里西奥·沃尔茨(Maurizio Wurtz)先生于1999年制作,长约15米,重约1.8吨。沃尔茨先生曾于2015年到访浙江自然博物馆,当得知安吉馆区建设正需要一件抹香鲸模型时,便提出捐赠意向,希望这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展品能够继续展现其艺术和科学魅力。

W020180524332639779295.jpg

抹香鲸模型

模型组装期间,莫里西奥·沃尔茨先生也将到安吉馆现场指导。对于志愿者来说,这是一次集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活动,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不要错过。

W020181108567513738926.jpg

两馆签署捐赠备忘录(图片来源于浙江自然博物馆官网)

招募信息:

招募时间:即日起截至2018年11月15日

招募条件:

1.年龄为16至65周岁身心健康者。

2.11月23至30日期间至少能连续服务两天(地域不限,交通费自理,食宿由博物馆提供)。

3.热爱博物馆事业,热爱自然科学,政治素质良好。

4.对模型组装及相关知识感兴趣,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的研究或知识积累者优先。

报名方式:登陆浙江自然博物馆官网下载并填写报名表,以“姓名+志愿者报名”为邮件名,发送至邮箱814940315@qq.com进行报名。

咨询电话:0571-88212712

【浙江新闻+】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梅园路1号(中南百草园旁),占地300亩,馆舍面积6.1万平方米。

安吉馆的建筑分散布局,8座独立建筑群构成一组博物馆群,由地质馆、生态馆、贝林馆、恐龙馆、自然艺术馆、海洋馆、4D电影馆及临展馆等10个场馆组成,分为“绿水青山的召唤、大地情怀、无尽深蓝、远方的对话、大地深处的璀璨、重返恐龙时代”等6个主题。同时,安吉馆以“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元素”的理念,汲取国内外博物馆先进展示技术,将室内参观与室外体验相结合,科普教育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是一个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自然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81108141424.jpg

海洋馆 效果图

其中,生态馆与自然艺术馆的展示内容和形式,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首创。自然艺术馆将自然和艺术结合在一起,通过自然界中许多现象及标本来展示自然界的美;生态馆则是通过山、水、林、田、湖来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诠释安吉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的独特魅力。目前,恐龙馆内部分“硅化木”展品已到达馆内,贝林馆的首件动物标本“非洲象”也已到位。在地质馆,大型岩石标本已经“对号入座”,并采取措施保护好外层、安装了摆放微模型的小景箱。下月底,6个主题馆将开放,此外,安吉馆还开拓了休闲、体验等新功能,今后游客除了参观,还能参加一些互动体验节目。此外,部分主题馆将配套小课堂,比如海洋小教室、贝林科普教室等,为游客提供主题教育活动场所。

(综合杭报安吉关注微信公众号、安吉新闻等)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