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卡刷遍湖州!集成五大功能的市民卡就要来了

发布时间: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王艺潼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王艺潼)看病一张卡,坐车一张卡,还有各种银行卡……现代人的钱包里难免有各种各样的卡。不过,湖州人的钱包马上可以“减减负”了:年底前,湖州市民卡即将首发,功能强大的一卡通要来啦!

W020181106393352955300.jpg

小编从今天下午举行的湖州市民卡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州紧紧围绕打造“智慧湖州”新名片这一目标,以第三代社保卡试点换发为抓手,积极对接加载市民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湖州市民卡建设步伐。目前已确定11家银行参与市民卡工程建设,并与其签署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范围、资金筹集、服务要求、卡片质量、应用加载、信息安全等合作事项。

“一张小小的市民卡,体现的是全市政务服务的能力,提升的是湖州整个城市的品质。”湖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卡作为市民办理个人社会事务和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信息化载体,具备身份识别、电子支付、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功能,将广泛应用于社会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教育、公共事业等领域,是政民互动、便民服务的主要渠道,与智慧城市多个建设内容密切相关,是撬动智慧城市产业的重要推力,对于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发挥着积极作用。

W020181106531569848976.jpg

据悉,今年6月,市民卡的发卡运行被纳入了下半年市政府必须完成的50项具体事项清单,按照工作安排,今年必须完成市民卡首发任务。湖州将按照“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全面、应用最广泛、支撑最稳定”的建设目标要求设计规划,努力打造全省最先进的市民卡。

那么,湖州市民卡到底有哪些先进的功能呢?湖州市民卡是集成人社和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并加载公共交通及其他公共服务功能应用,同步建成基于新型数字载体的“电子市民卡”,主要包括以下五个功能:

人力社保功能

涵盖全市人力社保业务,支持社会保险费缴纳和支付、公共就业服务、教育培训、医保结算、社会化管理、劳动关系、人事管理、人才服务等功能。支持医保结算“一卡通”,实现医疗就诊凭证、医保快捷支付和健康档案信息管理等应用。

公共服务功能

对接相关部门(单位)业务信息系统,实现市民卡的通用身份认证和办事凭证功能,为市民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一卡通”服务,支持财政税务、卫生健康、交通城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民政残联、公积金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应用。支持水、电、气、油等公用事业缴费功能。

便捷支付功能

加载多种支付方式,逐步实现公交车、公共自行车、公共停车、旅游景点、图书馆等领域的身份识别、电子凭证和小额支付应用。充分发挥市民卡聚合服务属性,实现市民卡相关联的金融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等各类账户的聚合支付,为市民卡各个应用场景提供线上线下统一的支付服务。

金融借记功能

拓展金融服务功能,支持存取款、转账、大额消费、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等基于JR/T 0025—2013《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PBOC3.0规范)的银行个人金融服务。

数据应用功能

发挥市民卡本地最主要城市服务载体作用,充分利用市民卡线上线下应用加载和服务运营不断汇聚的各类数据,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城市管理决策支持(市政规划、社会治理、政策制定、城市安全等)、产业发展及企业营销支持(行业及业态分析、商机发现、精准营销等)、个人信用服务支持(信用创新应用、个人信用咨询等)以及其他居民服务支持(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消费及服务推荐等),逐步构建较完整的市民大数据服务生态体系。

市民卡发行后,市、县区各部门(单位)不再重复发行类似功能的卡证。市民卡发行前,现有社保卡继续承载市民卡在社会保障、政务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拓展(非接触式应用除外)。换发市民卡后,由持卡市民本人自行启用市民卡相关功能,原社保卡停止使用。

市民何时可以拿到新的市民卡?具体可参考湖州市民卡建设的工作步骤:


W020181106531569909065.jpg

启动阶段(2018年1月-2018年9月)

制定出台湖州市民卡建设相关方案,建立市民卡建设领导机构,成立湖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管理中心,明确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加强合作银行对接,筹集市民卡建设资金,履行市民卡报批手续。组织市民卡相关项目招标,启动市民卡核心平台建设,制定湖州市民卡管理办法,开展市民卡宣传工作。

实施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2月)

完成省、市第三代社保卡密钥管理系统和电子认证系统(CA)建设,组织市民卡通用测试和应用检测,实现市民卡首发;完成市民卡发行应用平台和综合业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实现人力社保、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智慧旅游等关联领域系统对接、数据交互、终端升级和业务协同,开展市民卡应用试点;推进市民卡经办服务网点建设,基本建成市民卡发行应用服务体系。

应用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12月)

拓展完善市、县区市民卡发行应用服务网点,全面推进市民卡升级换发。继续完善市民卡核心平台和综合应用服务体系,全面完成首批业务关联领域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教育、财政、税务、民政、残联、公积金等单位系统对接改造。完善市民卡共享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市民卡线上线下应用拓展,建成市民卡应用大数据分析监控系统,初步实现市民卡“一卡多用、一卡通用”目标。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