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首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出炉!湖州两处上榜

发布时间:2018-11-04 20:17:2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朱彦超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朱彦超)近日,浙江省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协调小组农业“两区”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名单,其中,长兴县吕山湖羊特色农业强镇、安吉县灵峰蔬菜特色农业强镇榜上有名。

微信截图_20181104100316_副本.png

  长兴是传统的湖羊养殖区,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养殖历史。其中,作为湖羊之乡的吕山乡,经过不断选育、繁衍,湖羊产业已成为该乡现代农业的一大特色品牌。目前,吕山乡按照“规模化养殖、标准化建设、生态化发展”的要求,已建成高标准规模化生态湖羊养殖基地4个,1000亩以上的芦笋基地3个,湖羊存栏量6.2万头,芦笋种植面积达0.57万亩,两大主导产业占该乡农业总产值的53.5%。

W020170517388363049206.png

  这几年,吕山乡以湖羊美食文化节等农事节庆为抓手,围绕湖羊养殖与观光旅游结合发展目标,通过开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融合文化、旅游等功能,促进湖羊产业生产、消费和体验互动发展。

  此外,吕山全力推进荷博园、怡和园、忻杰农业、永盛牧业等农业园区及基础配套建设,整治全乡100多幢农业生产用房,统一屋面和墙面的色彩格调,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田园景观。

  灵峰街道自2016年被列为创建对象以来,强化道路、水利、林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全面推行清洁化生产,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还加强农旅融合,建设大竹园蔬香大地休闲农业园等农旅项目,定期举办舞狮节等各类农事节庆活动。

timg (1).jpg

  目前,灵峰街道农业产业已经形成了以蔬菜瓜果为主,茶叶、花卉、中药材等为辅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2017年度,该特色强镇蔬果种植面积达10226亩,接待休闲农业旅游人数56万人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21元。

  据了解,特色农业强镇以地方特色产业为基础,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开发农业多功能,加快发展休闲、创意农业,促进生产、消费、体验互动,实现“三生”(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和“三农”(农村、农业、农民)统筹发展。

  【浙江新闻+】

  第一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名单

  建德市杨村桥草莓特色农业强镇

  淳安县临岐中药材特色农业强镇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果蔬盆景特色农业强镇

  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水蜜桃特色农业强镇

  宁海县桑洲茶叶特色农业强镇

  文成县二源高山蔬果特色农业强镇

  泰顺县雅阳生态农牧特色农业强镇

  长兴县吕山湖羊特色农业强镇

  安吉县灵峰蔬果特色农业强镇

  平湖市新埭果蔬特色农业强镇

  海宁市长安花卉特色农业强镇

  绍兴市上虞区丁宅四季仙果特色农业强镇

  诸暨市同山水果特色农业强镇

  金华市金东区源东蜜桃特色农业强镇

  磐安县新渥中药材特色农业强镇

  开化县齐溪茶叶特色农业强镇

  舟山市普陀区展茅鱿鱼特色农业强镇

  台州市黄岩区北洋果蔬特色农业强镇

  玉环市清港文旦特色农业强镇

  三门县蛇蟠水产特色农业强镇

  景宁县鹤溪惠明茶特色农业强镇

  (综合浙江发布)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