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25个产品 今天湖州发出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发布时间:2018-11-02 16:37:03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11月2日上午,在湖州市质量大会上,14家企业25个产品拿到了绿色产品认证证书。据了解,这是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微信图片_20181102144311.jpg

  今年4月,国家认监委批复支持湖州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湖州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启动实施认证试点工作后,湖州对照国家首批12项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结合主导优势产业,遴选并推动14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主要涵盖纺织、木业和家具三大行业。

  “以前,涉及绿色相关认证概念不清、标准不一、种类繁多、社会认知偏低,消费者根本无从判断选择。”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与科技评管处处长卢晓说,现在,有了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节能、节水、环保、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都将整合为绿色产品。据悉,为了便于消费者选择,所有绿色产品将统一标注“三叶草”标识。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认证,避免了之前相关内容的重复检查,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减轻了负担。”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利华说,同时,通过标准与认证手段,也倒逼自身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绿色发展脚步。

  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波表示,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导向,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等相关工作,是落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重大改革。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必须扛起先行先试的重任。

  据了解,为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工作落地见效,下一步,湖州将逐步铺开绿色产品认证范围,在涂料、建筑玻璃、墙体材料等产业中推动龙头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力争将该市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相关团体标准转化为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不断扩大绿色产品认证标准供给,持续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同时,制定出台以绿色产品认证为基础的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相关政策制度,基本建立绿色产品认证采信和推广应用机制,通过政策奖励和引导,鼓励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绿色发展水平。在全面提升湖州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力争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绿色制造标准+绿色产品认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湖州方案”。

  【浙江新闻+】

  绿色产品是指在产品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小,资源能耗消耗少、品质高的产品。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消费友好三大特性。

  绿色产品认证指由认证机构依照相关规定,依据绿色产品标准清单中的标准,按照绿色产品标识认证规则,确定相关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符合特定的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低、低毒少害、易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健康安全和质量品质高等指标要求,允许获证产品使用绿色产品标识的合格评定活动。

  目前,国内涉及绿色相关认证种类超过40种,国内有关环保、节能、节水、低碳、可再生、有机等产品认证领域第三方认证的,覆盖产品超过600多种。这导致了管理分散、概念不清、标准不统一、认证和标识种类繁多、社会认知采信度低等诸多问题。

  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主要目标是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的方针,将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整合为绿色产品,到2020年,初步建立系统科学、开放融合、指标先进、权威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次认证、一个标识的体系整合目标。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