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风光好美 湖州8处上榜全省“最美田园”

发布时间:2018-10-31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王艺潼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吴丽燕)近日,2018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出炉!湖州市有8个田园入选,分别是:吴兴区原乡小镇、南浔区和孚镇桑基鱼塘、德清县劳岭义远有机农场、长兴县东方梅园、长兴县城山沟桃源山庄、安吉县山水灵峰休闲农业观光园、安吉县递铺街道田园鲁家、安吉县溪龙万亩安吉白茶园区,实现了区县全覆盖。

  据了解,我省自2016年开展“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以来,全省各地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显著提升,涌现了不少别具特色的美丽田园。今年3月,省农业厅、省旅游局联合开展了“最美田园”推选活动,经各地踊跃创建、媒体广泛宣传、市民积极参与、专家考察评审,历时多月,推选出了2018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

1540888620135_5bd8182c159bb86915253e04.jpeg

  近年来,湖州市农业部门积极推进“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落实专项经费9.54亿元,新增田园景观点232个,全力激发各区县发现和建设美丽田园的积极性,充分展示美丽农业建设成果,为“最美田园”工作推进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以全市446个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重点提升与休闲农业紧密相关的特种水产、蔬菜、水果、茶叶、花卉苗木五大优势产业园区,建成一批农旅、渔旅、花旅、果旅结合的休闲农场,培育时尚消费、高端消费新业态。休闲农业园区串点成线、连线扩面,把农业要素与旅游、文化、教育深度融合,吸引众多城乡居民欣赏美丽田园风光、体验农耕乐趣。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最美田园”的秀丽风光吧!

  吴兴区

  原乡小镇

  湖州原乡小镇位于湖州市吴兴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距离湖州市区16公里,总投资30亿元。“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大诗人张志和笔下所描绘的西塞山,正是此处风光。小镇按照“一馆两园五区”布局,有坐拥千亩梅花的瀛洲梅园和集蝴蝶养殖、观赏、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蝴蝶观赏生态园。

W020180302426334867742.jpg

  南浔区

  和孚镇桑基鱼塘

  桑基鱼塘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和孚镇的桑基鱼塘是我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中面积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区域之一。该鱼塘系统通过“塘基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形成可持续多层次复合生态农业循环系统,其科学的物质循环利用链和能量多级利用至今依旧堪称完美。

  2017年11月23日,“桑基鱼塘系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评审,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除了农副产品所产生的效益外,“桑基鱼塘”已逐渐成为南浔区乡村旅游的重要品牌,每年可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收约4000余万元。

W020180419740485382915.jpg

  德清县

  劳岭义远有机农场

  义远有机餐厅坐落在德清莫干山的劳岭水库旁,远远望去,这排黄墙红瓦的小屋子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别致。餐厅区正对水库湖面,透过玻璃望去,满目苍翠和广阔。你还可以选择去露天的亲水平台就餐,在清脆的鸟鸣声中,慢慢享受一份新鲜丰盛的有机餐。

  老岭水库同时水库又是农场的灌溉水源,依水而建,傍山而居的义远,如今把保护水源、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当做一项重要工作。

W020171015368937761880.JPG

  长兴县

  东方梅园

  每到梅花盛开的时节,长兴县东方梅园便成了焦点。东方梅园因此也有了有着“中国红梅之乡”的美誉。

  据了解,东方梅园占地130亩,梅花种类有20多种,其中红梅的数量达到两万株左右。清秀淡雅的绿梅、娇艳似火的红梅、浪漫秀美的粉梅……长兴县林城镇的梅花算得上历史悠久,相传在明代,出县城北行20里,梅树夹道,有数十万株之多。春风送暖,群梅花开,悠然漫步于暗香扑鼻的花海里,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W020180924555909472422.jpg

  城山沟桃源山庄

  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2000余亩的长兴城山沟景区内,桃花、映山红开满山坡,桃林下还有金黄的菜花。从庭院到田野,从河岸到山丘,整个城山沟景区就是一幅“立体花景”,一层花海一层色。

  近年来,城山沟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蓬勃发展的水蜜桃产业,逐渐形成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有效地促进了一产和三产的有机结合。目前城山沟已初步形成了“精品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园和主题活动”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W020180924555909593502.jpg

  安吉县

  山水灵峰休闲农业观光园

  山水灵峰休闲农业观光园总投资6亿元,是一个集休闲、观光、度假、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园。该园注入大量休闲元素,让农业园区向景区逐渐转变,达到农旅双赢的效果。一期建设面积约1500亩,项目中的千亩果园,以采摘游为主。

  该项目是灵峰旅游度假区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不断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劳动条件、生活品质,使村庄更美丽、产业更发达、农民更富裕,积极探索纵深推进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村庄经营的新路子。

W020180924555909746313.jpg

  递铺街道田园鲁家

  鲁家村,总面积16.7平方公里,涉及13个自然村,人口2000人。

  该村重点打造以花海世界、葡萄农场、中药农场三大家庭农场组成的“两山”农场核心区,将全村18个家庭农场用小火车串联,展现“田园鲁家”的魅力。

W020181029246130603690.jpg

  溪龙万亩安吉白茶园区

  溪龙乡万亩茶园是安吉白茶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也是安吉白茶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区,园区总面积1.2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6000亩,辐射带动近20万亩安吉白茶园的标准化建设,园区年产安吉白茶200吨,销售收入3.2亿,为当地农民增收上亿元,真正可谓“一片叶子富了一乡百姓”。

  园区始建于2000年,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园区已成为集科技示范、推广应用、优质高效、文化展示、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示范园区,是安吉白茶生态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被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省旅游局授予农业部茶叶标准园、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安吉白茶主导产业示范区。

W020180715320163302605.jpg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